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2009/10/27 台南市政府:針對市議會退回99年度市府總預算案,許市長27日召開記者會表明市府立場

  市長許添財表示,市府今天接受市議會的建議,在各黨團及市府協商的結果,尊重議會將預算書收回修正,至於修正內容如何,將等待議會進一步的協商或建議,如果是有合理的建議,市府會欣然接受;但若是議會提出的建議沒有得到共識或是沒有結論之前,市府是無法再將預算書送進議會。

  許市長說,被議會退回的預算書是經過市府嚴格的審查才送到議會,而議會也經過程序委員會公開合法的程序完成審查,議會的程序委員會沒有被任何黨派所把持,所以議會程序委員會所通過的預算草案,大會應該據以審查,這是大會的預算審查權,也是議會責無旁貸的職責。市府絕對給予尊重。

  有關議員提到預算的赤字問題,許市長表示,目前經濟景氣狀況是歷史以來最嚴重,按照凱因斯學派原理,也是各國經驗上視為當然的經濟學理的運用,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民間經濟體弱,有待政府公共支出的增加來促進景氣,挽救失業。所以目前失業率正逢歷史新高,也是情況最壞的情形下,市府99年度預算赤字編了43億元,絕對是一個合乎常情常理的做法,也是執政負責任的一個做法。從學理經驗及目的來說,都是可以讓大家檢視。

  許市長指出,衡諸中央的財政預算,99年度中央政府編列的預算也編了1800多億的赤字,這也是創歷史新高,比98年的1300多億的赤字預算多出500億,比較95、96、97年的預算盈餘是一個很重大的赤字呈現,以目前的經濟情勢,沒有一個政府包括中央不編列赤字預算。

  至於赤字的來源,許市長表示這不代表財政惡化,而是我們要進一步的加速建設,在99年度的預算中,資本門編了66億元,表示這66億元若不編列的話,市府根本就沒有赤字。因此由這些數字就可以讓大家來檢視。

  至於有人提到浮編數字,是要擴大分母來促成調度空間,擴大分母是讓年度沒辦法如期執行,必須保留預算。為此,許市長表示,歷年來市府所保留的預算額度並沒有超高的變化,也就是說,從前前任以來,預算保留都一直維持一個穩定,也就是在20﹪以下。而保留預算有幾個原因,就是預算執行有時間的落差,例如發包以後工程進行,在未完工或驗收前就沒有辦法付款,超過時間就必須辦理保留;另一種情形是發包以後工程的進行因有所原因而延誤,必須保留預算至下年度執行;還有就是工程進行中有許多配套未解決之前,當然也要保留預算。所以,許市長再次強調,在其任內保留預算的百分比沒有超過往年歷屆,不能說是保留預算是因為浮編預算,浮編預算是為了調度,這種說法對他是非常不公平。許市長強調,市府對於財政的掌控,絕對是要合情合理。

  許市長說,在這種合情合理的預算編制之下被退回,絕對是內容問題,而不是財政結構問題,也不是財政支出的問題。既然是內容問題,市府尊重議會的建議,但是到目前為止還不知道議會真正的具體意見是什麼?雖然昨日有提到美術館及運河兩座跨河的橋樑,是不是只有這三筆而已?還是有什麼增加或不滿意,都不得而知。這些市府都不會預設立場,在尊重府會和諧的前提之下,在尊重議會審查權的權力之下,市府接受退回,但是希望是理性且客觀的請教議會其具體意見是什麼?在未接到具體意見之前,市府沒有辦法用猜測的方式重編預算,這是要向全民說清楚,市府編預算是很誠意、很符合需求來編列。

  另針對美術館問題,許市長表示,台南市有向中央承諾合併升格後,文化支出必須高達5﹪,讓未來的台南市直轄市能名副其實是台灣的京都,今天世界全球化的新局面中,文化的建設中不能沒有美術館,且美術館不能沒有國際水準,如果沒有美術館、沒有國際水準,那麼這個文化城市是沒辦法和國際接軌,因為沒有一個符合國際水準的美術館,就沒辦法吸引、招攬世界有名的作品,也沒辦法讓世界有名的藝術家來這裡展覽,如此文化創作市場也就沒辦法建立,所以美術館遲早是要建的。

  但有人質疑要建美術館,地點都還沒有確定,許市長說,當然是民主式,尊重專業的做法,所以編列了1億8千萬的規劃設計費,有了這筆預算,接著我們要成立選址委員會,讓專業及民意來決定一個最適當的地點,選址確定以後,即進行國際競圖,讓美術館的雛型構想合乎世界的標準,國際競圖完成後,再進行設計監造的招標,這三個重要的步驟就是運用1億8千萬元的經費來完成。許市長說,不僅在程序上,我們中規中矩,在目標上也是和國際接軌,不會浪費經費,也不會做了沒有功能。

  許市長並指出,一定有人會質疑,既然財政這麼緊迫,為什麼重大建設要急著提出,許市長不諱言表示就是要預算卡位。因為明年五個直轄市成立後,只有台南市還沒有美術館,若不及時卡位,沒有辦法進一步向中央爭取補助,規劃費需要1億8千萬,工程費可能需要20億或是30億元,所以還需要向中央申請補助。許市長說,一個合乎世界水準的美術館,其造價需要多少?如果建立一個不成規模、不夠水準的美術館,倒不如運用一些閒置的空間使用就可以了,不能說是因為錢多就說是浪費,這要視其價值而定。

  許市長認為如果順利取得這筆規劃設計預算,美術館就可以提早完成,明年規劃設計,俟縣市合併後就可以動工,那時候預算經費也比較充裕,不會因為規劃後而沒有經費動工困擾,所以預算提前卡位,依事實上的需要,讓我們照顧全民的利益,決對沒有盲目的編列預算。

  最後,許市長再次的強調,市府絕對有誠意的尊重議會審查預算的權利,但是許市長期盼在尊重之餘,希望是就事論事,在有具體的意見出來之前,沒辦法以猜測性的將預算編列出去,同時也會尊重議會的建議,只要議會的建議是合理的,為了全民的利益,市府絕對沒有預設立場當然接受,這沒有所謂面子不面子的問題,針對事情要抱持著客觀及嚴謹,重編若只是一個形式,何必勞民傷財,若小部分刪減也僅需修正就好,重編是表示有重大的修正才需要,所以市府尊重議會的審查權,請議會盡快將意見提供市府,在沒有取得共識之前,市府無法編列預算書提送議會。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