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2009/10/27 台南市政府:「一證在手,暢行無阻」65歲長者即日起憑身分證免費搭乘公車趴趴GO

  幸福台南,福利加倍,即日起年滿65歲以上的長者憑身分證即可免費搭乘市區公車,實施日期至99年2月底止。

  台南市今年3月開始發行「敬老福利卡」免去長輩使用完優待票卡後仍須再申領的不便,但是對於不常坐公車或是來不及辦理「敬老福利卡」的長輩來說卻仍然有不方便的地方,因此在市議員邱莉莉提出年滿65歲以上的長者憑身分證即可免費搭乘市區公車的提議後,由市府、高雄客運和市議員邱莉莉、蔡旺詮、姜滄源、曾順良共同協商後決議此福利政策可行,因此能夠嘉惠更多長者。

  台南市長許添財推動老人福利不遺餘力,更表示在縣市合併升格後,將整體重新規劃老人福利,基本的部份就要比照台北市辦理,尤其台南市是台灣第一座健康城市,對長者的照顧要符合國際標準,市府更前往日本仙台和荷蘭阿梅爾市這些老人福利做得特別好的城市參訪,學習他們的社會福利經驗,要讓更多住在台南市的老人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質。今天開始,65歲以上的長者就可以憑身分證免費搭乘公車,這對長輩而言將更加便捷,台南市的公車是第一個全面採用e-bus系統的,透過網路或是語音電話就可以查詢公車位置,並且準確掌握公車到站時間,e化公車服務的績效在全國名列前茅。以97年和98年同月3~6月的載客數比較,98年就比97年增加29%,在65歲長者憑身分證免費搭乘公車實施後,預估公車載客數將會更多。目前台南市也學習國外的經驗,預計設置老人公園,建立一個專屬長者的休閒場所,讓長輩搭乘免費公車到老人公園,和朋友聊天,做做運動,打造幸福樂園。

  高雄客運副董事長陳奕亮也到場參加這場記者會,副董事長表示,台南市的長輩很幸福,可以免費坐公車,也非常謝謝市府和議會對高雄客運的支持,對於市長指出公車的服務好而且載客數增加,副董事長表示非常開心。

  市議員邱莉莉在今天所舉辦的記者會中表示,她曾經請自己的父親拿身分證搭公車做為測試,邱議員表示,司機服務親切,希望可以繼續保持,大眾捷運不只是運輸而已,更是社會公益的一部分,未來更希望在公車路線規劃上,可以多建置長者比較常前往的地點,像是大型醫院、展館、郵局、車站等等。

  市議員蔡旺詮則是表示,65歲長者即日起憑身分證免費搭乘公車的福利政策剛好是重陽節給長者最好的敬老禮物,議員同時也對高雄客運吸收增加的成本予以肯定,更加鼓勵大家多多坐公車,一起來響應政府推行的節能減碳。

  在記者會上,特別邀請「社團法人台南市好鄰居全人關懷協會」的長者,演出活潑逗趣的行動劇,透過行動劇告訴所有來賓,台南市提供的65歲長者即日起憑身分證免費搭乘公車的福利政策上路了,長者要出門找朋友串門子只要帶身分證就可以免費搭公車,貼心、方便、簡單,讓老人乘車更便利。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