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2009/10/26 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民主進步黨對美國牛肉進口之聲明

民主進步黨今(26)日中午與立院黨團會商後,對於台美牛肉談判的結果,聲明立場如下:

  1. 這次美國牛肉談判的失敗,將造成國人健康暴露在高風險的環境下,這個決策已經超越了部會的層級,所以我們認為馬總統、吳院長和國安會秘書長應該負起最大的責任。特別是國安會,從去年起在兩岸事務上一再地退讓,到水患救災過程的錯判情勢,這次的牛肉事件又無端的讓步,已經顯示我們的國家安全體系缺乏抗壓性和把關的能力,無法保護國家與人民的利益跟安全。我們認為國安會秘書長應該下台負責。
  2. 民進黨要求,台美間應該要重啟談判,並且要尊重專家的意見,以科學證據為基礎、確保民眾健康為前提。對於狂牛症風險極高的牛絞肉、脊髓跟內臟等,我們堅決反對開放進口。在可開放的部份,我們也必須要求生產廠商做到牛籍管理,並經過我方檢查認證,確保其生產過程符合健康要求。衛生署更必須要向國會及國人證明,確有能力做好實質檢查跟風險管控的工作。
  3. 對於重啟談判的要求,我們將在立法院尋求跨黨派立委的共同連署,來做成主決議約束行政部門。民進黨期待其他黨派的立委,能夠為國人的健康共同來把關。
  4. 這件事在短短的幾天,已經引起廣大的民怨,馬政府應該收回成命。如果行政部門無法做到這樣的要求,民進黨將杯葛國安會、總統府、衛生署等相關單位的預算審查,並且結合社會力及民進黨執政縣市共同發起抵制行動,讓背離民意的決策者付出政治代價。

資料來源:民主進步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