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2009/10/26 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蔡英文:馬政府不應犧牲國人健康作為台美談判籌碼

民主進步黨今(26)日舉行例行重大政策議題會報,會中針對馬政府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爭議進行討論。黨主席蔡英文除發表正式聲明外,並強調人民的健康應是政府需要維護的第一要務,馬政府不應以改善台美關係為由,不顧國人安危倉促決策。民進黨將擔負起政治責任,全力為國人在這項政策上把關,並要求馬政府立即重啟台美談判,否則民進黨將盡一切方法抵制這項政策。

針對媒體提問有關台美談判後的結果,我國政府與南韓版本的比較,蔡主席回應表示,初步將兩個協定做仔細檢查,可以看到南韓的協定,是經過比較長期且仔細協商的;且韓國政府在過程中可掌握的風險管控機制比較完整,同時對一些產品的項目,其範圍又比我們小一些。所以要將我國與南韓相比的話,我們的版本顯然是在一個非常匆促的情況下談出來的。

蔡主席指出,韓國的整個風險管控,其實在協定中寫的非常詳細;專家也曾做過報告,就是國人體質對狂牛症的病症敏感性較高,尤其牛絞肉部份國人消費較多,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將韓國跟我國相較,我國版本對健康的風險確實高出許多。

另對於媒體提問政府若不重啟談判,民進黨將如何因應,蔡主席強調,抵制的情況應該有很多種,上街頭是最後手段,在此之前,應該有許多抗爭方式,但不要忘了這件事不只是民進黨的事,而是一個社會大眾非常關切的健康問題;尤其是在我們的專家會議中提到廚餘回收的機制,如果這些廚餘被拿去飼養其他家畜的話,恐造成狂牛病般擴散到其他家畜,對這些風險,我們看不到衛生署有任何管控機制。

甚至在整個過程中,有沒有必要能力去管控,若沒有這些能力的話,我們的風險是很高的。韓國就是一個例子,但跟日本比較的話,其實他們是在20個月以下,很多的保護性措施在日本都有做到,至於很多美國生產牛肉的廠商,都有專為日本生產的牛肉,也就是整個過程及包裝等,都是經過特別風險管控機制跟處理的過程。

蔡主席並強調,民進黨有處理台美關係的經驗,她個人也有經過談判諮商跟政治問題的處理經驗,相信自己的經驗是對的;要改善台美關係有很多辦法,不需要拿著台灣人的健康去改善台美關係,這種是錯誤的代價。所以不知道執政者的腦筋裡面,哪一件事情是比較重要的,改善兩個國家的關係有很多的方法,必須逐一克服每個關卡上的問題,而非拿國人健康當祭品。

當然,這個問題所產生社會憂慮與驚慌,不只單純是民進黨的問題,因為我們是最大在野黨,必須挑起政治責任,來主導整個問題的處理,尤其在反對這次談判結果的問題上,我們做政治主導,但也千萬不要忘掉在這個後面,是社會上很多人,不管他支持的是哪個政黨,很多人是非常的驚慌,非常憂慮的。

蔡主席說,你可以說牛肉進口後,民眾可以自己做選擇,如果是這樣,為什麼需要一個政府?就是因為消費者在很多情況下,沒有這個警覺性,也沒有能力做辨識,才需要政府替他把關,這才是政府應該要做的事情。

此外,做一個總統,應該要分辨國家有什麼樣的利益、什麼地方是最需要保護人民的;總統要把緩急輕重弄清楚,TIFA沒有錯,是我國與美國之間的談判架構,不過已存在很久,在此架構下,我們要處理很多貿易問題,如租稅、投資保障、投資協定等問題,這些都有很多障礙與困難,必須逐一克服,而非拿國人健康來換。

資料來源:民主進步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