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2009/10/26 台南縣政府:高鐵台南車站特定區產業專用區開發座談會

高鐵台南車站特定區產業專用區開發座談會今(26)日下午2點半假縣府簡報室舉行,由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長朱旭主持,台南縣長蘇煥智指出,中央政府應該大力投資該區,而目前該區三大地主分別為高鐵局、台灣高鐵及台糖公司,蘇縣長強調,這三大地主該有經營管理策略,也就是該有帶頭性的投資,譬如興建臨時性的遊樂設施,或是願景館等,以帶動人潮、刺激買氣。

來自長榮大學、交通大學、中華民國住宅學會、台南縣建築商業同業公會、南科、內政部營建署等產官學界齊聚縣府簡報室,參加由高鐵局召開的高鐵臺南車站特定區產業專用區開發座談會,朱局長指出,高鐵自96年初通車以來,至今年9月底為止,運量已達6985萬人,以台灣2300萬人計算,平均一個人坐過3次高鐵,雖說去年八月過後,高鐵也遭受金融海嘯之衝擊,造成旅客減少,不過,至今的運量仍是成長的,且在今年7月達到一個月九點五萬人,僅次於去年8月九點六萬人的運量,而今天的座談會即是在實踐一日生活圈的夢想,平衡南、北發展,讓南部人口回流,產業復甦。

蘇縣長指出,以現今高鐵特定區的現況而言,反應出「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現象。蘇縣長說,高鐵特定區至今最大的投資者,一個是台南縣政府,一個是交通大學,但嚴格來講,真正的投資者只有台南縣政府,因為交大台南校區是縣府出土地、奇美集團出資蓋第一棟建築物。蘇縣長認為,包括台灣高鐵公司、高鐵局及台糖公司等三大地主,在經營管理上應該要有策略,要有帶頭性的投資才對,而不是只靠台南縣政府「割肉在相挺」。

蘇縣長表示,高鐵台南車站特定區產業專用區要有新的投資案進場,但土地太貴,因此,他強調中央政府要大力投資,且地主們要出資建設或投資,一來可以救台糖土地,二來可以救高鐵運量。目前,在台南縣政府的規畫構想裡,確實也計畫在該區提出工業區的設立計畫,因為高鐵站區位處仁德、歸仁等地區,確實有其工業用地之需求。蘇縣長進一步指出,若以服務大台南地區人口之需求面而言,高鐵局、台灣高鐵及台糖公司若能找建商合作園區,或是興建臨時性遊樂設施、願景館、接待中心等,將是可帶動人潮、發展地方的經營策略。

在顧問公司的規畫報告中指出,高鐵台南車站特定區計有6筆產業用地,面積達47公頃,短期以3至5年作為開發利用期程,初步構想擬以綠色能源產業群聚特性,結合高鐵區位優勢,作為台南綠色能源產業展示及門戶意象之使用,長期發展方面,計畫配合高鐵台南站生態城發展定位,發展相關產業。

資料來源:台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