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2009/10/26 嘉義縣政府:嘉縣府推出6歲以下弱勢兒童關懷方案

有鑑於近期虐兒(嬰)事件頻傳,且絕大多數為弱勢族群,亟須政府及早發現主動介入關懷,嘉義縣政府特委託慈善機構推出「六歲以下弱勢兒童關懷方案」,經初步訪視600位扶助對象,期能結合社會資源及早輔導、預防,避免悲劇發生。

社會處指出,根據內政部兒童局統計,近4年來兒少保護個案每年增加一成,到97年全年共有21,443個舉報的兒童保護個案,依據國外經驗,潛藏未被舉發的黑數可能高達10倍之多,也就是說可能有超過9萬3,000個家庭。

經考量6歲以下學齡前兒童多未進入托育機構或學校體系就托或就學,生活空間以自家居所為主,加上社區居民對高風險家庭、兒童保護流程不甚了解,致使這類兒童較不易被發現有受虐或遭不當對待情事。

尤其,近期爆發虐兒(嬰)事件,案發前均未進入兒保通報及高風險家庭服務系統,政府未能及時介入處理,致發生憾事,且目前依施虐者身分別佔兒少保護案件總案件數之比率觀之,約80%案件之施虐者為父母、照顧者及同居親友,兒虐致死案件中更高達66%係父母所為,73%為未滿6歲之兒童,顯見學齡前幼兒為最弱勢之族群,亟須政府及早發現主動介入關懷。

嘉義縣政府自95年結合村里幹事、公衛護士、教育人員、托育人員、員警、就業服務中心、醫事人員等基層人力,篩檢有失業、貧困、入監服刑、藥酒癮、精神疾病、婚姻失調等問題的高風險家庭提供關懷訪視。

最近並委託「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與「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世界基金會」優先針對1.國小新生未依規定入學。2.未按時預防接種。3.戶政機關逕為出生登記。4.領有低收入或中低收入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5.未納入全民健保者育有6歲以下學齡前幼童,訪視約600人。

社會處表示,這項主動關懷機制,主要是經由面談、家庭訪視,篩檢需要服務的家長,轉介相關單位資源服務,主動進入案家發現問題,並建立完善個案名冊管理,對於可能為高風險家庭,提供家訪關懷輔導及資源媒合,希望能及早介入、預防,減少家庭悲劇的發生。

資料來源:嘉義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