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2009/09/24 台南市政府:安南區紅樹林生態公園闢建工程竣工典禮

  安南區紅樹林生態公園竣工典禮,24日上午9時舉行剪綵儀式。市長許添財表示紅樹林生態公園佔地6.25公頃,為綠能及綠建築概念並結合大自然,整體上有完整生態體系結構,同時也是生活、生產及生態三元合一最佳示範。

  市長許添財指出,安南區紅樹林生態公園佔地約為6.25公頃,該地歷經三十多年自然環境形成,該公園以自然生態結構完整空間加以適當人工佈景,讓大家在可及性、親水性及賞鳥功能上可以結合休憩、生態、生活,在造景設計上更以避免對大自然的干擾做為設計概念。

  許市長也表示該區完全為綠能及綠建築概念,以自然生態工法打造,該生態公園是上天的傑作,我們只是善加利用;紅樹林生態公園在科工區具有特殊價值,緊鄰台灣第八座台江國家公園,整體上有完整生態體系結構。他期望大家來這裡參觀時都能珍惜這裡的資源,他強調紅樹林、水鳥才是這裡的主角,來參觀時千萬不要打擾大自然的主角,才能讓生活更自然、更有樂趣,共創健康、永續的生活。

  另外,許市長也提到在該區旁有幾十年台鹽員工無法解決產權的問題,剛好利用這次88水災重建機會,未來生態公園將會更加完整。

  許市長同時也感謝鹽田社區發展協會及大科工志工隊認養該區,台南市就是因為在熱心志工協助下,才能打造優質生活環境及空間,未來台南市縣市合併後,將媲美日本京都,甚至比京都更具特色。

  安南區紅樹林生態公園基地原為鹽田,佔地約6.25公頃,北側為機關及學校用地,而西側之科工區部分已有建築物存在,未來北側之建築物完工後,此路口將有大量的建築量體。為調和此路口之視覺影響,市府保留原有之紅樹林生態景觀,緩和附近大量建築量體之壓迫,並成為附近候鳥棲息之生態主題公園及科工區之入口意象。

  台江國家公園已正式成立,園內具有豐富的紅樹林生態景觀,期望藉由紅樹林生態公園的完工作為起點,並串連國家公園各重要生態景點,提供遊客一完整之生態教育學習園區。

  紅樹林公園是台南市安南區科工區入口處東北角的重要節點,於台南市系統空間主題定位為生態主題公園。該區且為曾文溪大排流經之區域,目前基地內現有豐富之植物生態並吸引許多候鳥留駐具重大之景觀意義。

  台南市安南區區域廣大,擁有大區域之鹽田魚塭,區域內並擁有野生動物保護區及台南科技園區為南市重要生態與科技區域。目前基地為鹽田、魚塭,北側為機關用地及學校用地。西側科工區現有建築物存在區內公共設施相對完備,未來北側興建建築物後路口將有大量量體產生。
紅樹林生態公園設計概念:

1.基地主要水源為夏季雨水,每年春末夏初均呈乾涸狀。因此增加本區域出入水功能,營造棲地多樣性,使得棲地更加穩定,在不同季節均能呈現不同生態。
2.降低工程行為對環境之衝擊,注意濕地的水流方向,維持原有基本的水循環。
紅樹林生態公園工程內容:發包金額約1321萬元。
1.棲地改善。
2.構造物規模最小化:硬體設施減量,採用對生態系統衝擊最小之設計為主。
3.本工程以「生態工法」為主要施工方式(含曾文溪大排邊坡、防洪排水、植栽或綠帶規劃等…)。
4.適當之賞鳥設施以及各項生態解說設施。
5.設置夜間景觀照明(僅限入口處及停車場)。
6.停車場設置。
  安南區紅樹林生態園植栽基地為紅樹林水池的濕地類型,環境包含有不同深度的水位及灘地的水池濕地、池邊緣長滿的紅樹林(海茄苳及紅海欖)、池岸乾旱的草地(鹽萣、鹽地鼠尾粟)、池岸的草澤(濱雀椑、蘆葦)、排水路土堤的草叢及灌木等棲地類型。

  在鳥類特色上2007年進行一次該案鳥類調查,共記錄15科26種78隻鳥種,其中僅發現1種保育類鳥種--喜鵲(三級保育類)。鳥種中以麻雀、大白鷺、高蹺鴴、赤腰燕、灰頭鷦鶯、小白鷺、家燕、紅鳩、白頭翁、褐頭鷦鶯等數量較多。以往曾有白鷺鷥、高蹺鴴、小水鴨等數十隻群之水禽停棲,各鳥種之數量大致平均。

  安南區紅樹林生態公園竣工儀式參加的貴賓有市議員唐儀靜、郭清華、經濟部工業局南區工業區管理處執行長凌韻生、台鹽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劉中行、台南科技工業區廠商協進會副理事長宋立榮、立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郭海濱、一德金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沈木林總經理、經濟部南台灣創新園區副主任戴友煉、台南科技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張旭昇、迎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明正、鹽田里長王正德等多位貴賓參加。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