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2009/09/24 台南縣政府:經濟部24日恢復台南縣石灰石礦業保留區禁採公告

針對經濟部日前公告核准黑琵保護區旁採礦權及白河石灰石礦業保留區恢復開採案,引起縣府及地方人士強烈反彈,為保護天然地質避免因開放開採而危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蘇煥智縣長並擬發動地方民眾北上抗爭,經濟部於前天召開檢討會議後,今天(24日)下午已正式公告白河石灰石礦業保留區案將予以保留。

經濟部最近公告解除台南縣白河鎮枕頭山、麒麟尾、水火同源及東山鄉西勢角、土地公崎石灰石礦業保留區案,同時核准延長統貫公司於七股鄉五塊寮海岸的鐵砂採礦權,引起地方強烈反彈,縣長蘇煥智對此相當不能認同,並召開記者會表達縣府堅決反對的立場。

蘇縣長認為,在台南縣的保留區臨六甲斷層,近來亦常有地震發生,使該地層鬆動,若再開放採礦,不但對當地環境造成污染,若再遇大雨可能形成地曾滑動,將造成下游居民生命財產及白河水庫之威脅,為確保原保留區生態永續發展及附近居民生命財產安全,要求經濟部應收回成命或重新公告為保留區。

經縣府連日來向中央積極表達地方反對的聲音與訴求,經濟部在今天下午四點多已正式公告,自即(24)日起劃定台南縣轄區內原規劃之石灰石礦業(國家)保留區,禁止人民探採,其範圍包含台南縣東山鄉西勢角、土地公崎地方及台南縣白河鎮枕頭山、麒麟尾、水火洞地方等2處,土地面積共計541公頃。

蘇縣長樂見經濟部的正面回應,他表示樂見中央能重視民意及對自然資源的保護,七股黑琵保護區旁採礦權的開放也應該要撤銷,縣府已經函文中央,同時也會持續反映。

資料來源:台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