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2009/09/24 高雄縣政府:雙園大橋是否建便橋 一週後現勘決定


●交通部評估雙園大橋重建工期約需三年,但因斷橋後繞行台88線及萬大大橋,交通時間來回增加兩小時,地方強烈主張興建便橋。交通部昨(24)日召集高屏兩縣研商後決定,一週後現勘再確定是否建便橋。

交通部昨召開雙園大橋研商會議,由次長陳威仁主持,邀請高雄縣長楊秋興、屏東縣長曹啟鴻及在地鄉鎮長參加。雙園大橋斷橋後受影響之周邊鄉鎮,聞訊亦到場關切。

交通部簡報指出,雙園大橋全橋改建採100公尺以上大跨徑(由原橋67墩減為新橋19墩以下),以增加通洪斷面,提升耐洪及耐震能力。考量三年以內工期、35億元經費內,可採預力箱梁橋、脊背橋、鋼箱型梁橋等三種橋型。改建橋梁委託設計已上網招標,預計於12月完成設計,明年2月完成工程發包開工。

至於完工期程將視交通維持方案及橋型方案而定,如採鋼箱梁橋或預力箱梁橋,預計於100年12月底前先完成單側雙向通車,並於101年12月底前全橋完工通車;如採脊背橋,則因無法分段施工,全橋預計於101年12月底前全線完工通車。改建期間以繞道方式維持交通,增加路程約30公里。

在場地方人士認為工期太長,對民生、經濟打擊太大,極力主張先建便橋,並質問公路總局是否無法克服技術困難。

公路總局養路組組長高邦基回應指出,便橋有兩個選擇方案:一、在460公尺斷處直接復建,採雙車道,估計半年可以搶通,工程費約2億6千萬元;但前提須先確定殘存的一千六百公尺,是否安全,且因只有五年洪水,形同臨時性橋,大水一來就得封橋。二、下游側較舊橋段打掉,上游側新橋與便橋同時先做,採雙向道。

曹啟鴻表示,沿海交通中斷致經濟重創,若不搶救,重建之路將雪上加霜。屏縣不在乎橋樑重建的型式,只希望便橋趕快做好。他贊成第二方案。

楊秋興也表示,既然大橋對屏縣產業經濟如此重要,也建議採第二方案,上游側先做臨時便橋,下游側儘快拆除,也就是說要採箱型梁橋或懸臂施工。

陳威仁表示,今年汛期於12月1日結束,不論新橋、便橋都要趁之後的黃金時間進行,否則等到明年五月汛期來臨,又得拖一年。台灣很多橋樑根本不到460公尺,雙園大橋若要做便橋,其實是個很大的橋,

曾參與高屏大橋斷裂調查的公共工程會副主委陳振川則建議,高屏溪口及淡水河口夠寬闊、水夠深,是台灣唯二適宜建造國際級景觀大橋的地點。淡水河口雖已規劃,惜受限於經費,尚未能興建;如今雙園大橋重建政府已列經費,若能藉此機會建一座國際性地標橋,保用百年,更利於長久發展。

陳威仁最後作成議決,一週後現勘再確定是否建便橋。


資料來源:高雄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