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2010/06/13 高雄縣政府:台灣辦桌第一,內門食神大賽登場

全國總鋪師─內門食神大賽,昨天(13日)在內門紫竹寺登場,全國各地共十六隊進入決賽競逐「天下第一味」,不但競賽菜色比照辦桌傳統高達十二達,連鱷魚頭都成了食材。高雄縣長楊秋興也表示,縣府規劃在辦桌之鄉內門設置示範點,讓到內門觀光旅遊的人都能吃到正統的辦桌料理。

大賽由實踐大學創意宋江陣的「食神戰鼓」,擂響序幕,各參賽隊伍在端菜小姐群的帶領下,進行各比賽廚間的掛牌儀式,由縣長楊秋興持鍋鏟敲鑼宣布比賽開始、內門鄉長洪輝煌、內門紫竹寺主委黃萬來、縣議員鍾盛有等亦到場與會。楊縣長也親自走訪各參賽隊伍,欣賞總鋪師掌鼎操鏟的廚藝,從廚具、切菜、料理……..各方功夫盡現眼前,五小時十二道菜,考驗的都是總舖師的能力,堪稱史上比賽菜色最多。

此次大賽最高榮譽「金鼎獎」可獲得六萬元獎金,全國各地十六組選手競逐食神寶座。這些隊伍個個來頭不小有遠從北部,以無國界料理迎戰的夢幻美食隊;有在國際廚藝大賽的常勝軍「福爾摩沙廚藝協會」隊,派出好手領軍登場;而在地享負盛名的內門總鋪師,當然輸人不輸陣,也有多組隊伍進入決賽。參賽廚師們藝高手巧,現場甚至有隊伍拿出鱷魚頭作食材,讓民眾看得目不暇給。

楊秋興縣長表示,藉由這次活動,共同推動台灣辦桌產業文化,讓大眾更加認識總鋪師與辦桌文化的人情味;縣府規劃在辦桌之鄉內門設置示範點,讓到內門觀光旅遊的人都能吃到正統的辦桌料理。

曾獲宋江大菜冠軍的內門辦桌師傅黃秀也表示,感謝縣府舉辦此次大賽,有助於提振日漸低迷的辦桌文化。因為近年來景氣不佳,請客的人大幅減少,年輕一輩也較習慣去一般餐廳用餐。

不僅比賽好看,系列活動也十分精采,為了響應珍惜食物、行動環保,主辦單位舉辦抽獎領菜尾活動,讓總鋪師的精心料理不浪費,民眾將高手料理的菜尾包回家,體驗辦桌文化中「打包」的文化習俗。現場還有真情食刻辦桌文化展,帶大眾細細品味辦桌的歷史與故事,還有幸福康樂隊、總鋪師說故事、擺桌頂趣味賽、魔幻汽球總鋪師,將辦桌文化與總舖師料理的美味、趣味、人情味,一一展現大眾面前。

資料來源:高雄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