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2010/06/12 台南市政府:成大醫院22週年院慶暨門診大樓啟用典禮

  南台灣唯一一間的國立醫院-成大醫院,12日舉行22週年院慶暨門診大樓啟用典禮,市長許添財、立委賴清德等多位貴賓特別蒞臨致賀。成大新建門診大樓比舊大樓增加27間門診間,可提供更多診次的門診服務,比現有的門診多2000人,相差兩倍。

  成大醫院院長林炳文教授表示,新建門診大樓總計經費22億5仟萬元,歷經2年半完工,新建的門診大樓將可提升南部地區醫療水準及院裡員工工作環境,同時也能提升醫學研究能量。他也指出新建門診大樓的完成,要到成大醫院看病的民眾,從6月14號開始,請到新門診大樓就診。

  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表示,成大附屬醫院從1988年6月12日開幕,在22年後今天新建門診大樓,這將代表新紀元的開始,更是南部重要醫學史的重要一刻。過去南部重症患者必須千里迢迢到北部就醫,現在新建門診大樓的完成,將可讓南部民眾健康維護得到最好的醫療照護,同時也可提供醫學研究提高醫療水準,並對醫學知識、臨床基礎研究提升有所貢獻。

  市長許添財指出,台灣最嚴重的就是南北差距大,尤其醫療品質南北大不同,以都生長在台灣的鄉親而言,南台灣與北台灣壽命比較,南部比北部少4歲,而臺南市平均壽命比台北市少2歲,這代表南部醫療水準嚴重落差,也因為如此,希望衛生局能爭取更多的醫院組織或是更多醫院在台南市設立,但都踢到鐵板,最近這兩年總算打開瓶頸,看到成大醫院的擴建及增建,市府推的醫院BOT的案件中在短短幾年,中國醫藥大學將花40億興建,他也希望馬總統及行政院長多重視南部的民眾,因為自己實在不忍心看到南部的鄉親受到不平等的對待。

  22年前,政府為了縮短南北醫療差距,於是在台南成立了成大醫院,「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積極守護社區健康、捍衛國家抵擋疫情,以及參與國際醫療行動,皆深得人心,門診、急診、住院服務量快速擴展,去年每月門診人次平均90738人,急診6129人次,住院3483人次,使得現有軟硬體設施,日趨飽和,加上疾病型態轉變,實有必要進行轉型與擴建,歷經十年規劃、三年多建設、耗資22億五千萬打造的門診大樓臨床及癌症研究中心,在成大醫院滿22歲生日天,順利落成。

  成大新建門診大樓重點特色:門診中心的健保卡插卡報到方式、診間內T字型診察桌等貼心設計,門診大樓一共有109間診間,比舊大樓增加27間(提高32.9%),可提供更多診次的門診服務,服務人次每天可達4000至4200人,比現有的門診多2000人,相差兩倍。診間面積也從4.2坪擴增到5.5坪(多32.3%)。且在一樓設有五間負壓門診,提供具傳染性可能之病人更安全的就醫環境,為全國首創。在地下一樓有495個機車停車格及地下一樓至三樓有269個汽車停車位,可由大樓西側及勝利路兩個出入口進出,提升就醫時停車或接送病人的方便及安全。醫護人員進入診間的走道,也和病患區隔,讓動線更流暢。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