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2010/05/31 台南縣政府:蘇縣長煥智將於5月31日晚間7點半(農曆4月18日)頒發縣定民俗「安定長興宮瘟王祭」文化資產登錄證書

  國曆5月31日(農曆4月18日)為玉敕代天巡狩十二行瘟王千歲爺公聖誕千秋,晚上7點30分,長興宮平安宴熱鬧展開,縣長蘇煥智特地蒞臨現場,頒發文化資產登錄證書給本縣縣定民俗「安定長興宮瘟王祭」之保存團體「安定長興宮」,表彰其多年來致力於維護古昔生活與傳統民俗所付出的心血。

  蘇厝長興宮主祀玉敕代天巡狩十二瘟王,是一座典型的瘟王廟,迄今已三百餘年之久。廟宇屢次遷徙,直至1948年始在今址興廟,現今華南式廟貌則為1988年所重建完成。本廟為縣內曾文溪流域王船信仰的起源頭,迄今尚保留許多傳統的瘟王醮科儀,其宗教文化資產價值,皆受中央研究院學者與各大學教授的肯定,實屬正統道地的瘟王醮典。

  5月31日適逢千歲爺公聖誕千秋,長興宮訂於當天早上6點30分舉行團拜(祝壽大典);犒賞天兵、天將(中午12點30分開始賞天兵),演唱梨園酬謝列位尊神庇祐之恩;當晚康樂隊表演,7點備有平安宴。

  縣長蘇煥智指出,安定長興宮瘟王祭於99年3月3日獲登錄為文化資產,因為其年代久遠為當地重要信仰文化活動,且保留完整的祭祀科儀,儀式進行除遵循古禮外,繞境方式及王船製作、送神均俱特色,值得保存。長興宮瘟王祭最大特色為請王儀式(王箱)、王船造型、送王儀式之挑木桶潑水、扛船。持續進行王船祭典,具傳承性;保留傳統祭典狀況良好。

  文化處葉處長澤山表示,安定蘇厝長興宮王船祭典為定期性之地方重要廟會,亦為西港慶安宮王船祭典之源頭,可視為曾文溪系統的王船祭典之濫觴,具在地特色。2008年初《文化資產保存法》修訂後,目前全國25個縣市已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的傳統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計有104個。其中,本縣自同年6月以來,已公告26個,占全國總數近四分之一。迄今本縣所公告的縣定民俗共計14個,重要民俗1個。

  本縣於99年3月3日公告登錄「安定長興宮瘟王祭」為本縣縣定民俗及有關文物,「安定長興宮」為保存團體。

資料來源:台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