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2010/05/28 台南縣政府:無黨籍聯盟提案凍結大台南立委席次有違憲之虞!

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後,大台南市的立委席次將由5席增為6席,但今(28)日立法院無黨籍聯盟提案凍結大台南增加一席,亦即以第七屆席次為準,12年再檢討乙次。本案在立法院表決下逕付二讀。台南縣長蘇煥智今(28)日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呼籲大台南地區的立委及鄉親應重視此一問題,並嚴厲譴責國民黨在背後操縱,此一修正案顯有違憲之虞!

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後,立委席次將由5席増為6席,但是日前高雄出身的立委李復興卻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三十五條及第三十七條條文修正案,增定立委名額與選區以現任第七屆為準,選區變更每10年檢討一次。蘇縣長當時隨即召開記者會呼籲大台南地區立委重視此一問題,經26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李復興委員提案時,台南縣市立委的極力爭取,成功捍衛台南民眾的選舉權。孰料立法院無黨籍聯盟今日又提案凍結大台南立委席次,提案內容與李復興委員提案大致相同,只是將選區變更改為每12年一次,挾其人數優勢表決逕付二讀。

蘇縣長在記者會中指出,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合併之後,大台南市立委席次應該由5席變6席增加1席,大高雄則由9席變8席減少1席。今天逕付二讀的無黨籍聯盟修正案版本和李復興的版本只有選區變更檢討10年和12年差別,等於是封殺台南縣市合併所增加的立委席次,很明顯地是由國民黨在幕後操控的行動。對此蘇縣長鄭重表示:

第一、 不應剝奪大台南地區升格後憲法所賦予的權益,此修正案有違憲之嫌,國民黨前天的提案闖關失敗之後,今天假手無黨籍聯盟提出雷同版本,擺明硬是要讓這個修正案通過。即使要提修正案也應該從下下屆的立委選舉開始適用,而且這已經涉及憲法層次,應該從憲法的層次來修。
第二、 大台南地區的立委應該重視大台南地區民眾受憲法保障的權益,台南的鄉親也應該共同來關注,並一起來捍衛自己的權益。

蘇縣長語重心長地表示,他將盡力做好守門員的角色,更同樣需要大家一起來關心。

資料來源:台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