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2010/05/28 高雄市政府:《遠見》民調五顆星 陳市長:感謝市民高度肯定

遠見雜誌昨天出爐的25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高雄市長陳菊勇奪五顆星!陳市長今(28)日表示,感謝市民朋友的高度肯定,但「沒有一百分的市長」,市政永遠有成長的空間,未來將更戰戰兢兢地努力、自我監督、自我要求,提升市政品質,讓市民更有光榮感、更加幸福。

陳市長是在市政總質詢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以上表示。

陳市長表示,高雄市每年的表現一直不斷成長進步,都是整個市府團隊榮辱與共、命運與共的成果,感謝市民朋友的高度肯定,民調好壓力更大。陳市長更強調,「沒有一百分的市長」,市政永遠有成長的空間。

對於該調查指出,高雄市是25縣市人均負債最高的城市,每人債務高達9萬5190元,陳市長指出,任何一個有所作為的政府不會沒事舉債,高雄市這些年來城市發展進步有目共睹,從謝前市長時即對高雄市投資非常多的公共建設,例如捷運及地下污水道,從早期的5%進步到現在的56%,讓高雄市更加乾淨環保,「就看高雄要做什麼樣的選擇?」為讓高雄市更進步、更有競爭力,當然要做大的建設。

陳市長強調,「市府舉債都是在合法、合理、可控制、可預期範圍內」,雖然北高兩市都是直轄市,但台北市財務狀況比高雄市好太多,有很多企業分設高雄卻不在高雄繳稅,陳市長期未來中央政府在財政收支劃分上有更公平作為。

財政局長雷仲達也補充說明,市府都是在合法範圍內舉債做建設,「舉債完全符合公共債務法的規定」,雷仲達坦承,高雄市財政狀況不太好,但高雄市舉債都花在許多重大建設上,像是蓋高雄捷運的260億,以及污水下水道從93年迄今投資100多億,另外河川整治約花10億以上,故八八水災時高雄市就沒有災情傳出,小巨蛋及世運主場館也各需15億及12億,「畢竟每個建設都要錢」。

雷仲達還指出,台北市每年財政收支剩餘兩百億,高雄市卻還短差五、六十億,每年歲收則緩慢增加中,因97、98年全球經濟環境都不好,就連中央去年也短收2000億,地方政府當然也呈現短收現象,但市府不能因歲收沒增加就停止重大建設。

另高雄新市政中心設址何處日益受到矚目,高雄市議員蕭永達今日於市政總質詢建議,高雄新都心應遷至衛武營,不但交通便捷,且土地取得容易、環境優雅,陳市長答詢時表示,短期間內仍以高雄市政府及高雄縣政府原址,做為第一市政中心及第二市政中心,新都心的設置也開放民眾表達意見,市府會做為參考並積極規劃。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