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2010/05/27 高雄市政府:生育津貼補助有選舉考量?陳菊市長:提高婦女生育意願,是社會福利非政策買票。

生育津貼是社會福利?還是政策買票?高雄市長陳菊今(27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答詢時強調,台灣生育率全世界最低,市府站在鼓勵生育的立場,以現金補貼提高婦女生育的意願,是社會褔利而非政策買票!

市議員曾麗燕今天針對市府編列生育津貼補助期程從今年一月至年底,質疑有選舉考量,是否為政策買票?陳菊市長指出,台灣生育率全世界最低,面對生育率逐年降低,中央應該針對人口政策提出整體有效的對策來因應,地方政府為讓生育率提升,市府站在鼓勵的立場,以現金補貼方式,希望提高婦女生育的意願。她表示,未來市縣合併後,高雄縣也能享受同高雄市一樣的福利,生育津貼的支出勢必大增,但財政支出劃分法正在立法院修法,財政如何劃分尚未明確,陳菊市長強調,生育津貼補助是社會福利政策而非政策買票。

曾麗燕議員提出是否比照台北市每胎20000元津貼補助及設定年收入80萬至100萬元門檻的排富限制,陳菊市長表示,津貼要補助多少,視財政支出劃分法在立法院修正後對地方的補助而定,不過,她表示,市府目前針對弱勢家庭小孩的照顧,每月都有1800元至2200元的現金補助。至於增列排富條款,陳菊市長表示,在修正財政支出劃分法明朗後,會嚴肅評估列入考慮。

另外,曾麗燕議員認為市府應重視前鎮小港建設,她希望興建高捷R24岡山站並規劃連結高高屏三縣市的藍色公路帶動前鎮小港繁榮,陳菊市長表示,真愛碼頭-鳳鼻頭-大鵬灣航線這條藍色公路,因大鵬灣先天港口條件的限制,船舶無法停靠,加上硬體設施尚未完善,內政部正積極改善中。

至於高捷紅線R24站有軌無站,陳菊市長指出,捷運岡山站是十年前的規劃,有軌道無站體是不合理,市府也已編列預算並向中央爭取130億的經費,也順利在日前與高捷公司完成簽約,她希望今年6月能儘快動工興建。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