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2010/05/27 嘉義縣政府:張花冠邀小朋友看電影宣導生態保育工作

透過「來自遙遠北極、孩子們最喜歡的動物訴說地球生態破壞的故事…」電影素材,嘉義縣張花冠27日與數十位小朋友一起體會大自然的宏偉與震撼,喚起「我們要愛護我們的地球,別讓可愛的北極熊家園消失…」的環保意識。

嘉義縣長張花冠中午在縣長公館請來自地層下陷嚴重、受地球溫室效應衝擊最為明顯的東石鄉下楫國小30位小朋友,邊吃麥當勞大餐、邊欣賞「小北極熊拿努成長歷險之旅」記錄影片。

這部由國家地理頻道製作、「歷時15年,超過800個小時」紀錄影片,溫馨的描述北極熊的親情與成長故事,從小北極熊拿努的誕生、躺在媽媽懷中、和媽媽親密互動、跌跌撞撞的探索極地世界、懵懵懂懂的認識環境…到長大成熊的生活歷程。

但環境危機很快到來,拿努的家園受到溫室效應與全球暖化影響,一點一滴的融化在大海中,據統計,北極冰原面積正以每年減少8%的速度消失…,50年內北極冰帽將在夏季完全融化,拿努與媽媽即將無家可歸…一段對於大自然新的經歷。

張花冠表示,人類過度開發,二氧化碳大量排放,廢氣廢水造成環境污染…溫室效應持續擴大,如大家仍不能珍惜資源、愛護地球,將會讓更多寶貴生命從這個世界上消失,就是這部電影最深刻的意含與啟示,希望大家都能正視環保的重要性。

張花冠隨後並和小朋友們進行「極地熊寶貝-拿努的歷險」影片欣賞心得討論、有獎徵答,包括影片中出現那些北極圈才有的可愛動物(海象、海豹、北極狐、北極燕鷗、一角鯨)?北極圈世界體型最大的北極熊沒有天敵,卻遇到那一種生存的危機(地球暖化)?

如果你是影片中的北極熊小拿努,面對冰山越來越少,會有什麼樣的感覺?如果全球溫度上升2度,臺灣最早被淹沒的是那一個地方?為了不讓家園變成汪洋一片,你可以做那些事降低地球暖化的速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多使用環保筷、隨手關燈、電腦等)?

張花冠並告訴小朋友,根據相關資料,因全球暖化這100年來,地球平均溫度已經升高0.8度,海平面升高了14-17公分,如果人類再不警覺,不只是北極動物面臨生存的危機,有一天我們可能全部都會沈入海裡!籲請大家隨手做環保、共同維護地球的生態環境。

資料來源:嘉義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