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2010/05/27 立法委員潘孟安國會辦公室:香蕉慘賠 出賣台灣水果攏係假 !

國內香蕉正值盛產,由於氣候異常,原本南北各地先後依序採收的產期,都在同一時期集中產出,在享譽「香蕉王國」美名的台灣,價格竟慘跌。立委潘孟安指出,香蕉內銷產地價格已經掉到每公斤11~12元之間,次級品甚至掉到每公斤售價只剩下3~5元,遠遠不及平均每公斤生產成本12元。

屏東香蕉農孫國樑表示,莫拉克風災遭逢重大損失,好不容易熬到現在,盼望好收成能改善家中財務,卻產期相撞。每公斤香蕉種植成本12元,農糧署僅願用9元收購,望著一大片香蕉園,只能望天興嘆,欲哭無淚。

潘孟安表示,政府根本不用心於產銷調節及市場開拓,香蕉撞期盛產,出口卻衰退。去年1~4月香蕉總出口量3,682.7公噸,今年號稱經濟成長,1~4月香蕉出口反而減少到3,321.57公噸,衰退約1成。氣候變遷已成全球議題,政府卻不積極輔導農產品加工及保存技術升級,作為天災與盛產時的調節之用。

潘孟安也痛批,政府傾全力推動簽署ECFA的同時,馬英九總統保證「不會出賣台灣,只會出賣台灣水果」,但今年1~4月,台灣和中國的水果貿易不但依舊呈現逆差,逆差量還從去年同期的353.69公噸,擴大到今年的1,103.05公噸,逆差成長率高達211.87%,坐實了美麗的口號「攏係假」,也和中國表示要「讓利」台灣農民等口惠實不至的說法,遙遙相映。

潘孟安要求政府要拿出具體作為,正視蕉農生計,包括(一)從優收購:政府收購價格不應低於成本;(二)積極促銷:含國內外市場促銷及國軍等政府採購;(三)輔導加工:我國1年進口脫水、冷凍等加工香蕉即30公噸,如今產銷失衡,應優先輔導國產香蕉加工保存。

出席人士:屏東香蕉農 孫國樑先生

資料來源;立法委員潘孟安國會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