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2010/05/27 立法委員管碧玲國會辦公室:管碧玲痛批「4加1專案」人才訂單已使教育資本主義化 決策粗糙、倉促推出就授予學位將嚴重破壞學制

針對教育部預計於9月份提出「4加1專案」,配合產業需求,實施「訂單式」人才培育,立委管碧玲今天(5/27)於教育委員會向教育部長吳清基提出質詢。管碧玲痛批教育部這種高度配合企業需求,倉促推出的粗糙政策,將嚴重破壞學制,是教育資本化的開始,而其運用與中國「閩台高職聯合培養人才」計畫,針對台商需求人才之條件,透過中國學校將學生送到台灣進行職業訓練的「校校企」模式,是教育政策淪於中國領導的例證。

管碧玲表示,24日新聞局記者會中,教育部表示,為解決失業與企業需求孔急問題,預計於9月推出學士後第2專長學士學位班,學生大學畢業後再到學校進修第2專長,1年3學期密集訓練,畢業後給予第2專長學士學位,名額不受限。管碧玲表示,對文、法等不易謀職科系的學生進行就業導向的職業訓練,多會涉及學習技術與實習,其名額不受限制,對在學大學生的學習空間必然受到相當排擠,其高度配合企業需求的職業訓練方式,完全背離大學教育的基本精神,是教育資本化的開始。

管碧玲表示,教育部對於人才需求、師資、學校設備都未進行調查,開課內容也未進行評估就因應企業需求孔急,就倉促宣布將在9月份推出,決策粗糙的學習就要授予學位,是嚴重破壞國內學制,極不可取。

管碧玲表示,「4加1專案」以企業對人才的需求向學校下訂單的培養方式,呼應了日前她所質詢,今年3月間中國福建省教育廳發動的「閩台高職聯合培養人才」計畫,配合中國台商的人才需求,藉由中國學校與台灣學校的交流,將學生送到台灣來進行職業訓練的「校校企」模式。管碧玲表示,此種不顧台灣需求,直接移植中國模式的情形,是教育政策淪於中國領導的例證。

資料來源:立法委員管碧玲國會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