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2010/05/27 台南市政府:台南市龍舟點睛儀式揭開序幕 府城龍舟賽6月12日開幕

  端午節即將來到,台南市政府今天一早在安平開台天后宮舉辦龍舟比賽的開光點睛儀式,儀式簡單隆重,依古禮祭拜,由市長許添財擔任主點睛官,在神明見證下,為八艘大型龍舟和四艘小型龍舟開光點睛,點睛官門首先淨手、戴手套,左持開光鏡、右持株砂筆,持比沾墨,先點左睛再點右睛,點睛儀式完成鳴砲,莊嚴肅靜。

  27日上午在安平開台天后宮前舉行龍舟開光點睛儀式,由市長許添財率十一位點睛官為八艘大型龍舟及四艘小型龍舟點睛開光,祈求天上聖母保佑龍舟賽順利平安,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龍舟點睛官由市長許添財、副市長洪正中、秘書長謝世傑、市議會副議長郭信良、秘書長黃恭喜、安平天后宮總幹事陳宏明、中華日報社長鄭麒麟、成功大學主任秘書李偉賢、臺南大學主任李國華、教育處處長王水文、安平區公所區長林國明、安平國中校長陳進明等人擔任。

  許市長表示,今天2010端午龍舟比賽點睛儀式隆重舉行,府城龍舟節是全台灣歷史最優久、傳統最優良的民俗活動,也是現在國民體育發展重要項目之一,如何結合優良的民俗和體育活動並加以發揚是文化府城重要的使命工作之一,也因此每年台南市都會舉辦盛大的龍舟比賽,今天以點睛儀式揭開府城龍舟比賽序幕,期待今年龍舟比賽比過去更加盛大,今年社會組來有自全國龍舟比賽高手參與,同時台南運河的水質也一年比一年更加清澈,相信會為活動帶來更大的吸引力。

  今天點睛儀式後,府城龍舟節預計在6月12日舉行祭江暨盛大的開幕典禮,龍舟節活動從6月12日到6月16日在台南運河舉辦,今年共有141隊參加,其中國際友人13隊,來自全國各地的社會組17隊,其他還包括公務組和學生組等等,每年競爭最激烈的社會組今年累計獎金達24萬,相當受矚目。這次比賽分大小型龍舟競賽,其中小型龍舟採取傳統奪標制。

  今年府城龍舟節一樣在夜間舉辦,每艘龍舟都會裝上了頭燈並以光雕造型呈現,市府同時將競賽運河水道與沿岸予以燈飾亮化,岸上並有藝文表演、美食攤位,規劃以龍舟嘉年華會之方式,搭配府城文化觀光行銷,期望帶給市民一個熱鬧、又輕鬆的端午佳節。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