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2010/05/26 台南市政府:市政總質詢

  許市長26日上午率市府一級主管於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間備詢。林俊憲議員、李錦泉議員及許木樹議員分別以四十分鐘時間指教市政。  許市長回應林俊憲議員關切的合併升格後臺南市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問題,許市長指出這是中央「耍老千、黃牛」、「橫柴拿入灶」,絕非市府在合併前對統籌分配稅款計算有誤。

  許市長解釋原來不該由統籌分配稅款負擔的業務經費如:勞保健保費、高中職、老農津貼、農保、國民年金、署立醫院、治水事務,台南縣市合計約143億元,照過去舊的規定,不納入統籌分配稅款的負擔,許市長說主計處把原來中央要負擔的這些經費業務撥給地方,地方要是不接,中央就把這些經費扣除。

  許市長再指出中央僅以人口數為統籌分配稅款單一計算標準,這是非常地不公平。中央不考慮我們的「基本支出」與「都市發展特色」所需要的經費,就此兩點在,財政管理上就非常不合理、非常不講道理,所以今日,違乎常理與違乎實際需要,我們應該結合地方所有力量包括民意代表、地方社團以團隊向中央據理力爭。

  林議員也表示去年通過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市長與各級主管還有議員們延任一年,就是要進行相關合併的工作,他表示有很多重要事項進度落後,提醒相關主管要積極辦理。人事處許處長表示「行政機關組織準則」已經報送內政部,進度是由內政部調控,名額框在5950人在額度之內,增加347人,已把各機關人數做一合理配置,整體上看內政部應該可以接受此一規劃。許處長表示人事單位已將此準則性送交給雙方業務單位。  林議員關切中西區建設臨安橋與金華橋分別動工,公共工程處吳處長表示明年10月可以完工。林議員問運河星鑽案內的兩所學校,要是不及時遷建,兩座橋樑完工後會有影響。吳處長表示這兩座橋的款項由中央全額補助,都發處徐處長也指出運河星鑽第三次招商已有廠商表達意願,土地價款初估59億多,需先審查通過資格標再等開發計畫。至於新南國小遷建的優先方案仍是3.86公頃的既成方案。

  林議員關切地下街地下2樓停車場變更設計案,公共工程處吳處長強調,地下街因屬臺灣首例,往往中央都沒有確切的相關法令可以因應,通道問題交通部已經同意。交通部已正式行文,依照建築基礎規則進行出入口的變更設計,林議員要求要有安全簽證,吳處長希望是所有程序審完建議先讓變更設計通過,再進行交通影響評估。林議員關切損鄰賠償,吳處長表示司法判決認為損鄰問題市府免負責任,故,市府的使用執照核發應該沒問題,預計明年二月底可以完成。

市議員李錦泉認為安平在許市長任內努力打造,店家生意及攤位生意興隆,觀光客如潮水。也認為憑許市長才華與領導能力,他建議許市長應繼續參選。

  李議員為夜市攤商請命,認為警察局常派員取締夜市的賭博遊戲機,警察局高局長表示不管大型小型,只要有賭博行為就會予以取締,截至今年為止北區已取締了七家。選情激烈李議員也呼籲檢調積極介入調查是否有違反選罷法情事。

  雨季來臨,李議員關切大港、大豐、大和、賢北四里預防淹水措施,公共工程處吳處長表示因為抽水站正在發包中,在沒發包之前,市府增加新措施為:大港里賢北街排水箱涵出口旁已設3台抽水機在該處、中華北路也設3台抽水機;大興街132巷魚塭也有2部抽水機,一俟颱風警報發佈就會抽乾魚塭水使成滯洪池。大興街275巷設有2台沈水馬達,文賢路546巷及618巷共計設4台。新的還有加在大興街355巷已完成在申請用地。北區該處計有十五台抽水機待命,抽水機功能較諸去年應該增加一倍以上。抽水站六月可以送設計圖,七月至八月可以上網。吳處長表示說明會上今年還要再奮鬥一年,明年五月洪泛期以前抽水機機械可以安裝完成,比照喜樹抽水站先完成抽水,驗收在後續辦理。

  李議員關切開元橋封橋改建,吳處長表示未來將以10個月的工期完成,他也同意26日下午與李議員共同前往大武街會勘土石流流至民宅後門問題。李議員稱許台南公園像仙境一般,也建議建設及產業管理處可以將公園內的百年老樹,遷移到廁所旁的空地上。

  許木樹議員26日質詢時關切圖書館東區第二分館進度,文化觀光處劉處長解釋因建照申請及六大管線中的消防管線送審延遲所致,她表示預計至八月可以進行工程發包,許議員提醒這座圖書館是許市長的德政與他的奔走,請不要再延誤。

  許議員關切幼托整合問題,教育處社會處應有配套措施,未來學校不該以教室不足為由。教育處王處長表示要等到立法院通過幼托整合法案才能正式成案,未滿四足歲的孩童近期還是得覓其他托兒所收托。關於東門及府東派出所,許議員表示興建進度緩慢,警察局高局長表示工程如期進行,將加強督辦積極進行,預定十月份可以完成。文聖公園看台第二期工程,建設及產業管理處陳處長表示將專案追蹤,樓梯遇雨容易滑倒,許議員也建議應該以貼止滑條改善。

  都市發展處徐處長表示南紡變更案主要計畫內政部都委會已經修正通過,許議員表示該要求財團限期開發,內政部都委會與市都委會都做出要求,明天要討論細部計畫配合的部分。許議員還關切平實營區及精忠三村的開發,徐處長表示是因為都市計畫部分要與軍方協調,土地部分已經談妥將要定案。

  許議員關切大灣交流道開發案,認為該處是黃金地,都發處徐處長也表示是以副都心位階定位,將加速開發的進度。許議員也關切後甲活動中心的成立,表示他為後甲里爭取多年終於有經費,舊部落民眾非常歡迎,為何拖延不蓋?民政處戴處長表示地方有其他聲音,總是希望能圓滿解決,少數人也是需要溝通。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