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2010/05/26 高雄市政府:館際合作,高雄市電影圖書館與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攜手推出「日治時期的聲色光影」特展

想瞭解台灣在日治時期的藝術活動嗎?高雄市電影圖書館與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攜手合作,即日起在愛河畔展出「日治時期的聲色光影」特展,以圖文方式介紹日治期間台灣在「電影」、「戲劇」、「美術」、「音樂及舞蹈」四大領域的發展,並展出兩館珍藏的書報雜誌、戲院座位表等文物,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提供的高雄老照片,讓民眾走入早期藝文時光。

 今日(5/26)電影圖書館新一檔特展開幕,影圖館邀來穿著和服的女歌手演唱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的代表作「望春風」、「雨夜花」,在當時還承襲漢族五聲音階的時候,鄧雨賢巧妙應用七聲音階的4、7(Fa、Si)作為經過音的技巧,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台灣民謠。美妙的歌聲與現場仿古的戲院造型,令人回想起日治時期蔚為風潮的流行音樂與電影。

 特別與會為展覽揭幕的新聞處副處長楊景旭表示,日治時期是台灣電影重要的啟蒙時期,1900年在臺北「淡水館」首先放映紀錄片,開啟臺灣放映電影之始,而高雄早期電影院多設在鹽埕,從第一家「高雄座」建立後,高雄劇場、金(至鳥)館、昭和館等如雨後春筍般林立,電影欣賞成為時髦風尚的代表,也奠定現今高雄發展電影文化產業的基礎。楊副處長呼籲民眾把握展覽時間,來電影圖書館欣賞台灣早期豐富多元的藝術活動。

 今日特展開幕,電影圖書館賓客雲集,高雄市政府新聞處副處長楊景旭、教育局蔡清華局長、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館長黃雯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蔡錦堂教授、郭南宏導演、高雄水彩畫會陳甲上會長、愛河文化協會理事長許玲齡、臺灣文學社陳坤崙社長等貴賓皆蒞臨現場,與電影圖書館館長劉秀英一同為「日治時期的聲色光影」特展揭幕,展開為期四個月的文物展。

 本次特展由高雄市電影圖書館與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共同主辦,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特別提供珍貴的文獻資料,首先介紹台灣傳統藝術,接著呈現日治以後,台灣受總督府政策與日本藝術影響而加入的新內涵與蓬勃發展的成果,最後介紹大戰期間配合軍事動員,藝術成為政治宣傳工具所衍生出來的一系列作品。

 電影圖書館館長劉秀英表示,除了圖文介紹,現場也展示影圖館珍藏的日文雜誌、日片本事、光復戲院座位表等文物,場中佈置的電影拷貝跑片宣傳鐵馬、日片海報、小椅凳、放映表等復古道具,與以日治時期為主的數部影片,呈現當時的戲院氛圍,歡迎大小朋友一起走入影圖時光隧道,感受台灣日治時期多元的藝術風貌。

 「日治時期的聲色光影」特展自即日起至9月26日止,在電影圖書館一樓展出,藉由真實史料的影像及實體書籍的重現,試圖還原台灣日治時期多元的藝術面貌,也期望參觀者可從圖文並茂的展板中,一探各類藝術活動在日治時期的變遷與發展。

 高雄市電影圖書館位於浪漫愛河畔,鹽埕國中旁(高雄市鹽埕區河西路10號,網址:w4.kcg.gov.tw/~kmfal/,電話:07-5511211)。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