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2010/04/22 宜蘭縣政府:現代夸父追日 用綠能改變世界

你知道現代夸父怎樣追日嗎? 0422是世界地球日,綠博呼籲大家更加重視環境保護與綠能的發展,而且還邀請了綠能達人來為你揭祕喔!

隨著全球暖化效應及石化燃料、煤、天然氣等資源逐漸消耗,新興能源技術的開發,成為世界各國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其中,以綠色能源的太陽光電最為發光發亮。以國科會的統計來看,去年98年光電產業的月營業額統計平均為531億;而今年度截至2月份的統計已經高達了641億元,幾乎成長了兩成!

秉持著推廣綠色科技的宗旨,2010宜蘭綠色博覽會特地由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設置了綠能休憩區,展出各類光電綠能科技應用模組!首先為大家介紹的就是業界暱稱「向日葵」的「聚光型追日太陽能發電系統」,這可是發電廠使用的裝置,平常是看不到的。顧名思義,這個發電系統能夠追日,也就是它可以像向日葵一樣,時時刻刻把面板都正對著太陽,以提升發電的效能!

喔,原來這奧秘就在上方一個圓形的追蹤器上。系統商「億芳能源科技公司」表示,這個陽光感應器擔任偵測陽光位置的功能,可傳出訊號讓追蹤器隨光源移動而調整角度,陽光透過聚光透鏡聚焦到「砷化鎵電池」裡,利用雙向轉動的追蹤器來產生電力。追日發電系統一天可以產出141瓦的電,足夠一個家庭一天使用!在綠色博覽會上見到這個現代夸父,可別不認識它囉,遊園的你會經過這個系統,記得觀察系統聚光片的角度跟向日葵一樣會隨著太陽的轉換!

走進綠色博覽會「綠能體驗區」,還介紹許多綠色能源展示,例如讓太陽公公幫忙煮飯的「太陽能鍋」、即時電力銀行的「行動能源包」、跟著陽光旅遊去的「行動能源背包」等等還有許多綠能的新發明。為了讓民眾能真正了解親身體驗到綠能的方便及好處,也利用綠能設計了有趣的小遊戲,像是用手電筒照射太陽能模型車讓車前進,還有現場民眾正在體驗的人力發電腳踏車,腳賣力踏的人發熱,對面因人力發電轉動的風扇卻吹的好涼喔!相當有趣,等你來體驗喔!

在世界地球日當天(4/22)上午,主辦單位在綠能體驗區,舉辦一場太陽能模型車S競跑活動,在40秒的時間內抵達終點的參賽者,可獲得獎品乙份;另主辦單位預定在4/29和5/2上午11點,將再次辦理太陽能模型車S競跑活動,歡迎參加活動拿獎品。

資料來源:宜蘭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