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2010/04/22 台南市政府: 世界的驕傲 城市的榮光「2010年鄭成功文化節」記者會

   由台南市政府主辦的「2010年鄭成功文化節」將於4月24日至5月16日舉行,特別在台灣船復原重現基地舉行記者會,現場市長許添財並宣布台灣船明年在鄭成功文化節將首航日本平戶,讓世界看見台灣船的復航。

  許市長表示,依照17世紀台灣船復原重現計畫重新打造台灣船,最主要是就是彰顯台灣主權、台灣屬於海洋文化、國際接軌的歷史定位。他指出台灣船以台灣為名的專屬船隻,有其歷史地位,在過去海權戰中佔有一席之地,更保衛亞洲不為殖民地,維護台灣主權的安定。許市長會中並預告5月1日將舉辦17世紀台灣船下水典禮,這將是臺南市發揚海洋文化觀光重要里程碑,同時明年台灣船將首航鄭成功的出生地日本平戶。

  許市長表示,今年鄭成功文化節邁入第九年,也是鄭成功開台349年週年,台灣為多元歷史文化相互融合,同時也是世界文明神聖的地方,這是台灣的文化、海洋的文化,同時也是世界文化,台灣船將扮演文化觀光大使,重新發揚歷史文化地位。

  「2010年鄭成功文化節」記者會地點為台灣船復原重現現場,由陳林福老師介紹整艘台灣船,文化觀光處長劉怡蘋說明今年鄭成功文化節整個活動,王浩一老師也在船上說書,說明鄭成功與天地會的傳說故事,彷彿將現場拉回歷史現場。台灣船為了能夠遠航行,有機艙、油櫃艙、水艙等等結構,在壓艙方面預計將壓30噸壓艙石,古時用石頭做為壓艙石,因避免船在晃動時傷及船體,台灣船預計以鐵砂固定,台灣船排水量則在150噸。

  今年鄭成功文化節取「城市的榮光」為主要概念,展現府城借古鑑今,承先啟後的任務與態度,映照歷史來驗證並發揚當代理想。今年的鄭成功文化節將回顧鄭成功面對各項人事物挑戰的策略,跨領域探討這位三百多年前擅場東亞海域並墾殖臺灣的歷史人物。借鏡鄭成功的經貿策略與議合談判政策,賦予新的評價;由關懷人本與自然的態度出發,以民眾所處的經貿環境、政府面臨的外交課題,及都市永用經營和發展為重要的探究議題,關注臺南的城市定位。同時,突顯府城為大臺南地區文化藝術與生活的推廣行銷中心,美食文化、開幕匯演及史蹟尋訪是為重要的表現,不但耕耘文化領域也發展城市觀光。

系列活動包括有4/29中華民國各界紀念明延平王鄭成功開臺三四九週年中樞大典;4/29起為期近一年的「薪火相船‧航向未來」特展是從復原一艘十七世紀臺灣船的發想開始,承載著鄭氏據台時期的政治、外交及貿易體系與精神,更冀盼能藉由這次的復原行動與展覽中欲探討的復原理念相結合,重現城市的榮光;5/1於臺灣船復原重現基地隆重舉辦十七世紀臺灣船下水典禮及晚間開幕式,臺灣船的復原計畫,此一創舉不僅延續了臺灣舊有造船技術的傳承,下水儀式除了依古禮的祭祀祈福外,當晚也將以臺灣船為舞台主視覺,並結合第九屆鄭成功文化節作為晚會開幕訴求。透過來自台南各個領域各個年齡階層的表演者與其工作成就事蹟,期待營造身為「臺南人」的光榮感;5/2則是於文化資產總管理處南部辦公室B1國際會議廳舉辦「海洋臺灣.揚帆再起」論壇,討論明清時期東南亞航線上的台灣、古今航海的風險與安全機制及海洋臺灣的實際與願景等,且將發表1656-1662年臺灣歷史的東印度公司的貿易紀錄,也是研究明清時代臺灣歷史的重要史料的《熱蘭遮城日誌第四冊》;5/8起連續兩個周末「天地會的足跡—府城天地會史蹟導覽」邀您一同來踏走天地會足跡,要民眾用自己的步伐,親自探訪明末清初先人在台南的種種史跡,藉以從更草根、更不一樣的角度來認識鄭成功、陳永華二人與府城的關係,突顯鄭成功文化節的內涵。本活動由台南文史工作者,亦為知名作家王浩一老師特別精心策劃,模擬「入會」儀式、解開當年天地會為避免遭朝廷追查所設的隱語、暗號與辨認敵我的特殊手勢、品嘗與天地會有關之美食、進行與鄭成功相關地點古蹟的導覽,包括延平郡王祠、孔廟、永華宮以及北極殿,期望以歷史性、趣味性的活動帶領參與者認識台南;還有「府城蚵仔煎創意料理大賽」,手藝比拚即將登場,邀請大家來比手藝也比創意,一同料理府城的傳統美食“蚵仔煎”,看看誰是最佳的蚵仔煎料理達人。蚵仔煎創意料理大賽,將分二大類,傳統組及創意料理組,於4/24及25在延平郡王祠進行初賽,食材及器具皆由市府提供,各組初賽優勝者,於5/1林默娘公園停車場進行決賽及頒獎。第一名可獲得高達5000元獎金。

2010年鄭成功文化節將引領您以全方位的角度來認識鄭成功、無論是深度的論壇探討、普及的文化導覽,或是令人垂涎三尺的蚵仔煎大賽等,再再顯示鄭成功對於台灣歷史的深遠影響,臺南市政府誠摯的歡迎全國民眾於4/24~5/16一同到台南來參與全新的2010年鄭成功文化節!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