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2010/03/30 屏東縣政府:曹縣長赴立法院參加財劃法修正記者會

為爭取更多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財源,屏東縣長曹啟鴻30日北上立法院參加財政收支劃法修正記者會,促請中央修法能公平合理,尤其是針對五都升格後,原國立高中改市立高中、署立醫院改市立醫院所增加財政需求,應另行由主管機關編列,而非排擠吃掉既有的統籌分配稅款額度,否則形同對包括屏東在內等未升格縣市的二度懲罰。

立法院於31日審查財劃法修正草案,各縣市政府均對該法寄予厚望,曹啟鴻特別與嘉義縣長張花冠、雲林縣副縣長林源泉,以及立委潘孟安、蘇震清、賴清德、陳明文等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發聲,希望中央能正視弱勢縣分的財源分配權益。

曹啟鴻表示,行政院版修正草案第十二條有關「高中職以上學校扣除人事費及基本辦公費後之教育支出」、「公立醫療院所之補助經費」納入基準財政需要額的規定,排擠了未升格縣份的財源,應予以刪除。

曹啟鴻說,台中縣市、台南縣市、高雄縣市的國立高中改為市立高中所增的財政需求,不應放在既有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應回歸由教育部負擔,否則會讓未升格縣市的可分配額數減少。同理,署立醫院改制為市立醫院,依醫院經營自給自足原則,長期來看實無必要以公務預算補助公立醫療院所,其經費需求亦應循衛生署專款編列的模式,才不會又在統籌稅款再次懲罰未升格的縣市。

曹啟鴻特別強調,在財政努力度的指標部份亦應修正,其中稅收的努力度應該以「相對值」而非「絕對值」,在城鄉差距的狀況下,以房屋稅及地價稅徵收的地方徵稅努力度應再除以平均家戶所得,才能顯現收入弱勢縣分的真正財政努力,不致於讓窮縣越窮、富者越富。

資料來源;屏東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