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2010/03/29 台南縣政府: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漠視地方老農福利 縣府強烈反對

行政院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規劃將現行原本由直轄市負擔的全民健康保險費以及勞工保險保險費,未來修法後將統一由中央全額負擔,惟攸關農民實質權益的農民保險保險費及老年農民福利津貼,中央卻未考量將來5大直轄市中有工商繁榮及農村型人口比例之差別,修法後仍必須由直轄市政府負擔30%農民保險保險費、50%老年農民福利津貼。

依照修正草案規劃,大台南地區在升格後,將負擔高達23億元,相較台北市,因為農民人數較少,僅需負擔1億多元,都會型直轄市和農村型直轄市在支出方面,兩者在未來修法後將有天壤之別,對此,台南縣長蘇煥智今(3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達地方政府嚴厲反對的心聲。

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本次收支劃分法修正,將統籌分配款財源之一的所得稅由地方政府可得的10%調整為6%,用以支付原應由地方政府負擔全民健康保險費以及勞工保險保險費,在其他收入部份,各縣市則依公式設算,以平衡直轄市政府和一般縣市政府在收入的差別。

針對此項調整,蘇縣長也表示,中央降低各縣市所得稅收入,以彌補地方在全民健保和勞保的負擔,此舉雖然立意良好,但在其他方面,卻未能兼顧都會型直轄市和農村型直轄市的差別,蘇縣長強調,一般都會型直轄市政府必須繳交較高的勞健保費,未來修法通過後,將全部由中央負擔,而農保及老農津貼,負擔最重為農民占大多數的農村型直轄市,在本次修正案中卻未受中央重視,仍需自行負擔,這對於即將於年底升格,在五大直轄市擁有最多農民投保人數的大台南地區而言,無疑是相當不公平,且將衝擊地方財政。

蘇縣長也說明,大台南地區尚未合併升格前,依照規定縣市政府僅需負擔10%農民保險保險費,老農津貼費用則由中央全額補助,未來升格直轄市後,卻將負擔30%農民保險保險費、50%老農津貼費用,估計大台南地區升格後,老農人數約有9萬人及農保投保人數約18萬人,地方將負擔高達23億元,中央此舉不但未重視地方廣大農民的權益,也將進一步擴大城鄉差距,讓貧者愈貧,讓財政劃分更顯得的不公不義。

蘇縣長最後也表達,行政院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讓即將要升格的大台南地區,增加補助的金額和額外支出的金額,明顯不成比例,將衝擊地方財政,未來將計劃進一步協同農民人數也相當眾多的高雄、台中,爭取中央將老農津貼及農保均比照勞健保納入中央負擔範圍。

資料來源;台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