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2010/03/29 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少年今甘苦 愛呷保台丸」記者會─解決青年痛苦 只有對症下藥,沒有萬靈丹

  民主進步黨青年部於今(29)日上午召開「少年今甘苦‧愛呷保台丸」記者會,邀請四位年輕朋友現身說法,向執政黨訴求當前困境。蘇嘉全秘書長出席記者會呼籲馬政府應正視台灣社會「三高」的現象,解決年輕人「三低」的痛苦,不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甚至把簽定一個內容不清楚的ECFA作為解決問題的仙丹,對於青年所面臨的困境,只有對症下藥,沒有萬靈丹。

  目前就讀東吳大學政治系四年級的小曼同學表示,執政黨並沒有體察年輕人痛苦,只會發動72正妹捐血,自己不是正妹,只是個正在考研究所且對於未來十分惶恐的「台妹」,最清楚年輕人的痛,包括「薪水太低拼外快疲勞人懨懨」、「學費太高想欲哭,眼睛茫霧流眼油」、「瘋狂面試講不停,嘴破喉嚨痛」、「房價太貴買不起,胸悶氣不順」、「22K做到死,肢體酸抽痛」等,希望馬英九總統能夠苦民所苦。

  甫從博士班休學的俊豪指出,面對民間疾苦,執政者應該是個醫生的角色,但他所觀察的馬政府不但誤診台灣,甚至要塞給年輕人一顆成分不清、來源不明的ECFA做為解藥信。青年律師黃帝穎則認為,現下不只失業的年輕人苦、有工作的青年朋友更痛苦,今年的青年節無疑是青年「劫」,而馬英九跳過公投程序,急欲推動ECFA,完全違反憲法賦予人民的創制複決之權。

  在傾聽青年朋友的訴求後,蘇嘉全秘書長回應表示,2月份失業率為5.76%,其中20~24歲達13.68%最為嚴重,且2月份物價指數年增率2.35%,創下16個月以來的新高,台灣目前的「三高」現象,即「高失業率」、「高物價」、「高房價」問題非常嚴重,已經導致年輕人「低就業」、「低薪資」及「低成就」的「三低」時代。以近來熱門的「22K」方案為例,更突顯出馬政府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心態,是一種「公然壓抑基本工資」、但卻沒有「抑制高失業率」的短線操作。
  
  蘇嘉全秘書長質疑馬政府,不瞭解台灣青年所面臨的結構性問題,只期盼與中國簽定ECFA,就以為是解決問題萬靈丹,不顧有高達78%的民眾根本搞不清楚ECFA葫蘆裡賣得是什麼藥,更不願正視有高達八成的人民認為立法院應成立兩岸事務監督小組監督ECFA協議過程,所以民進黨對於馬政府有三點呼籲。

1. 預防重於治療,對於簽定ECFA、抑或是採認大陸學歷及開放陸生來台政策,應有預防的認知、完整評估其負面影響,同時政府應有完善的配套措施,不能凡事只往好處想,而不注意最壞的結果。
2. 如同成藥廣告都講求製藥過程乾淨透明一般,民進黨亦主張馬英九應該說清楚、講明白,政府也有義務針對ECFA進行產經業界的充分徵詢、與民眾展開公開的對話溝通、經過國會的嚴格把關監督,然後交付全民公投決定。
3. 凡是解藥必然強調「先研究不傷身,再講究效果」,截至目前為止,執政黨不但提不出ECFA的早期收穫名單,更不敢談論ECFA對台灣政治經濟長期影響的副作用,在ECFA這種貿然全面性的衝擊之下,受益者有限,受害者無窮,民進黨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反對黨,當然必須作為人民最大的後盾,替台灣最大的利益堅定把關。

  記者會的最後,四位年輕朋友共同吃下綠色的「保台丸」,並與蘇嘉全秘書長一同掛上彩色的台灣,象徵「簽定ECFA,台灣是黑白的」、「全民監督,台灣是彩色的」,並高喊「要清楚,保台灣」、「要監督,保台灣」等口號,期盼執政黨重視青年痛苦,重視青年的心聲,給年輕人一個快快樂樂的青年節。

資料來源;民主進步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