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2010/03/28 嘉義縣政府:嘉義縣首座八八永久屋「番路鄉轆子腳」動土

歷經半年基地規劃、災民意願調查,座落於番路鄉轆子腳段、嘉義縣首批可供90戶居民進住的「永久屋」28日動土,縣長張花冠希望趕在7月完工、「88」週年前就能入住,並面請吳揆同意配合拓寬台18線(阿里山公路)及道路旁電纜線地下化工程,提升居民的生活環境品質。

開工典禮上午10時在秀林國小舞獅和鼓陣、原住民舞蹈等精彩表演中展開,隨後由行政院長吳敦義、縣長張花冠、縣議會議長余政達、立委陳明文、內政部長江宜樺、紅十字會秘書長陳士魁、嘉義縣支會長吳容輝等各界一起焚香祝禱。

張花冠首先感謝各界愛心支援、特別是紅十字會積極且專業的協助嘉義縣政府推動莫拉克風災重建工作,從當下救援到災後重建、克服種種困難,目前已完成阿里山鄉「樂野」、來吉「哈莫瓦那」、里佳「尼亞鳥支那」八八新社3處組合屋共71戶,並促成第1期永久屋動工。

為顧及各地災民需求,縣府和紅十字會並盡最大努力選擇在安全及交通便利點建設「永久屋」,期做到最安全並有完善的社區規劃(28坪和34坪2種規格),讓入住村民「安居」、「樂業」,除了這90戶外,還有二期130戶正緊鑼密鼓進行,但汛期又將到來,張花冠希望永久屋興建能加快腳步。

張花冠和立委陳明文並當場向行政院長吳敦義請命,要求儘速核撥縣府申報280多億重建經費所需,並配合拓寬基地前的阿里山必經道路台18線及道路旁電纜線地下化外,包括拓寬「五虎寮橋」及山溪淤積清除等重建工程,都希望能儘速進行。

吳敦義表示,所有「88」風災重建工作,嘉義縣政府的配合度最高,爭取的經費也最多,但中央預算有限,實無法有求必應,但張縣長和陳立委所請拓寬台18線及道路旁電纜線地下化,確實有必要,請相關單位儘速規劃辦理,吳揆並強調,將全力配合阿里山觀光產業重建,以廣招徠。

紅十字會秘書長陳士魁也表示,嘉義縣政府在災後重建工作,非常用心、效率非常好,紅十字會很樂意配合各項重建工作的推行,幫忙災民早日重建家園。

張花冠和吳容輝隨後並陪同內政部長江宜樺、紅十字會秘書長陳士魁一行,前往勘察樂野組合屋,訪視住戶的生活情形,走訪奮起湖老街、油車寮等受災地區及警消、水利、災害應變中心等單位,了解汛期雨量監測與警報疏散機制,期能多一分防備、少一分災害。

資料來源;嘉義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