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2010/03/27 台南縣政府:將軍溪排水治理工程完工典禮

將軍溪因民國94年612豪雨,海棠颱風侵襲台南縣,破紀錄的豪雨造成將軍溪沿岸積水長達七天不退,為整治將軍溪解決淹水惡夢,縣府向中央努力爭取經費,終獲經濟部於96年1月12日核定辦理「將軍溪排水系統治理工程」經費,完工後經歷98年莫拉克風災考驗已不再溢堤,成效顯著。

現在將軍溪堤岸週邊已經可以看到筆直的防汛道路與綠樹,沿岸居民可以免於洪患之災,今(27)日於學甲鎮白礁亭舉辦完工典禮,為了慶祝完工啟用,現場還聚集了許多自行車友,準備暢遊這平坦的堤防道路,台南縣長蘇煥智、縣議員侯澄財、學甲鎮長謝財旺、將軍鄉長陳進財、第六河川局副局長彭志雄、第七河川局副局長謝瑞章等人均前來參加。

蘇縣長致詞時表示,將軍溪排水治理工程是利用行政院八年八百億的治水經費來執行,這次八八水災已經可以看到成效,8月9日晚上至救災時整個學甲鎮公所都是救災人員,8月10日半夜蘇縣長決定無論如何都要想辦法調抽水機抽水,經過一整夜的搶救,學甲鄉親隔日大早起來可以發現街上道路積水已經退了,經過這次八八水災學習到的經驗,後續將進行橋面箱涵及南外環道路地下箱涵的施工,工程改建後,未來學甲鎮和將軍鄉都將各有一個生態滯洪池及公園空間,滯洪池可作為臨時抽水站,再也不怕變成水鄉澤國。

蘇縣長進一步提到地方居民反映的堤防道路路燈設置問題,初估所需經費約一千萬元,現正準備辦理發包,若路燈可採用太陽能設計未來可省下不少電費,此外,也有居民反映樹木太少,乘涼空間不足,縣府將在河岸北邊種植一排樹木有助於綠美化,整個將軍溪畔將會不輸宜蘭冬山河,也計劃未來發展水上觀光,民眾未來還有機會坐船遊將軍溪暢遊馬沙溝、蘆竹溝。

目前完成渠道護堤,華宗橋至將軍溪橋部分,由經濟部水利署第七河川局施工,左右二岸共計9078公尺,工程費3億3430萬2000元(98年11月完工),將軍溪橋至出海口部份,由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施工,左右二岸共計4426公尺,工程費3億636萬3150元(左右二岸先後於97年9月及98年7月完工),未來縣府將持續爭取將軍溪華宗橋上游至麻豆排水匯流口改善工程、將軍溪排水舊河道護岸防護工程、橋樑改善及將軍溪排水下游左岸將軍中排至出海口整治工程等,如此才能完成將軍溪全面整治,降低淹水窘境。

資料來源;台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