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2010/02/25 台南市政府: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專題講座

  由社團法人台灣新唐人國際文化學會主辦,童文勳律師主講的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專題講座,25日在市議會舉行,邀請市長許添財參加。許市長以總體經濟分析ECFA,強調絕對不能簽署,只要我們的競爭力、品質超越其他國家,不需要雙邊關稅減讓,不是不簽經濟就沒希望。

  許市長表示,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對台灣的影響重大,而馬政府也指出這是台灣經濟的最後希望。對於台灣如果與中國簽署ECFA,許市長提出自己的看法,台灣目前至少有61萬的失業人口,一旦簽署恐怕還要在加上20萬,可以說是增加1/3的失業率,國民黨的說法則是不簽ECFA經濟會更衰退,行政院長吳敦義也說將可增加就業人口10到20萬,光是就業的看法可以說兩極化。

  許市長表示,在還未簽ECFA之前,台灣對ECFA的認知及看法兩極化,並造成對立的問題,等到有一天如真的像童律師所說的情況,這時就更需要依賴中國,反而是更依賴中國救濟,因為中國什麼東西都便宜,反而台灣越來越貧困化,台灣越來越多人沒有能力消費自己的產品,因為自己的產品比較貴,更依賴中國品質低劣、價格低的產品;台灣就因為沒有能力消費自己的產品會越來越沒有能力去投資較高品質的產品,在國際進步的市場反而越沒有台灣的市場,自然也就會被邊緣化,最後導致經濟失敗,甚至國家被併吞的可能,台灣如果被併吞絕對不是因為政治,而是因為經濟。

  許市長對於「簽ECFA是台灣經濟最後的希望」這句話非常不以為然,對他強調ECFA絕對不能簽,但FTA可以簽,只要我們的競爭力、品質超越其他國家,不需要雙邊關稅減讓,不是不簽就沒希望,只要我們的產品好,照樣可以生產、消費。

  許市長也指出現在簽ECFA是救大企業,因為銷到中國的產品可以降低成本,但是這代價就是產品可以銷到中國,中國將產品以低價、低品質的產品賣給台灣,這就是犧牲大家,這也是因為企業不願意提高效率、提高品質,這也是逼政府簽署ECFA,簽署ECFA對南台灣來說有9成不利,南台灣失業率最為嚴重,其實台灣最嚴重的經濟問題不是成長問題而是就業問題,一旦簽署大台南就要採自救,成立經濟防衛權,必須與中央抗衡,就如同中國三聚氰胺問題,台南市採取最嚴謹的態度保護民眾,大臺南升格後自我防衛的力量將會增加,透過產銷讓他們賣不進來也賣不出去,但最後還是會回歸基本市場原理,這將會非常悽慘的,台南市在自救上會將衝擊儘量降到最低,但不能救到全部,雖說馬政府採得是補貼、救濟方式,但為何要補貼救濟,就是為了少數人的利益,也就是割你的肉補其他人,因為這不是全面經濟自由化,是不均值的競爭。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