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2010/02/24 台南縣政府:台江內海古官道論壇新聞

台南縣政府訂於3月4日(四)在南科樹谷園區音樂廳舉辦「台江內海古官道論壇」,會中邀集數位長期關心台灣歷史的學者與文學家與荷蘭駐台辦事處主任及景觀規劃團隊,共同探討「台江內海」與「古官道」的地理變貌與歷史網絡的故事,集思廣益發掘古官道內涵及其在時代性意義,進而落實以台江內海與古官道的歷史基盤做為大台南地區文化古都的發展的願景藍圖。

台江內海是台灣近代史的核心場域,台南所以為文化古都與台江內海的歷史脈絡和地理變遷有密切的關係,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為體現台南地區的深具國際性與多元並具的文化視野,此次除了台灣史的學者與城鄉風貌規劃專業者之外,更邀請蘭駐台代表及著名小說家王家祥,期待以更多元的視角與貼進現實的方式,進行一場跨領域的實務論壇。

蘇煥智縣長表示在台江內海週邊,蘊育海洋文明的河流與潮汐之間,一條連貫南北的古官道印刻著近現代台灣文明的足跡與文化線索。順著鹽水溪而上,從安平文化園區接連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到南科樹谷園區史前4800年的考古遺址,往山林裡直到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沿溪上溯一脈相承正足以表徵台灣從新石器時代到近現代的文明發展過程。這個過程不是傳奇也不全然已成歷史,尚在當代台江地區生猛鮮活地存在著。

本次論壇將以台江內海為核心,以古官道為之南北軸、鹽水溪為東西向的區域願景觀點,將是未來台南地區城鄉風貌發展的示範場域,如何建立一個串聯生活藍帶、綠帶、兼顧人文與自然棲地的台南文化價值,亦是台南做為一個台灣文化古都建立文化自信與永續環境的重要課題。

資料來源:台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