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2010/02/24 台南市政府:成功大學社會科學大樓揭牌啟用典禮

  斥資新台幣3億2千多萬元經費興建的國立成功大學「社會科學大樓」,24日上午10時揭牌啟用。一棟地下一層、地上八層寬敞、嶄新的教學大樓,又有成大社會科學院四個學系、三個獨立所頂尖之教授與研究人員的加持,除能提升成大人文社會與自然工程學科之發展,亦可為南台灣締造一個全新的社科年代。

  揭牌典禮由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主持,並由賴明詔校長、教育部長吳清基、台南市長許添財、成大副校長黃煌煇、成大社科院院長何志欽、成大主任秘書李偉賢、成大教務長湯銘哲、成大總務長陳景文、成大社科院前院長陳振宇、成大社科院首屆院長薛天棟、前教育部政次范巽綠、立委陳淑慧等人一起揭牌,並有數十名成大師生共襄盛舉,歡歡喜喜慶賀成大社科大樓正式啟用。

  教育部長吳清基致詞表示,成功大學在我們國內是一所知名的綜合型大學,雖然社會科學院的成立比較慢,但是社會科學院的成立對整個成大完整的教育在理工的領先之外,再加上人文社會科學的整合,對成大、對整個南台灣、整個教育的發展是相當有指標性的意義,社會科學大樓教育部補助了2億6千萬,相信2億6千萬能夠使社會科學院的教學環境、研究環境更改善,對整個成大的一個綜合型的功能更有幫助。

  事實上,一所大學的功能不外乎教學、研究、社會服務,大家也都了解成大在社會科學的領域裡,因為具有一種支援工學院、管理學院、醫學院等等相關學院的通識教育整合的功能,特別對成大理工的學生來提供法律、經濟、政治、心理、社會等學術的一個整合,對成大的學生來講是一種福氣;在整個研究方面,社會科學院也跟醫學院、設計學院、科技中心相關的領域有很多合作的研究計畫同時在進行中,所以對成大的研究本身的貢獻也是可以看的到的。成大本身在社會服務上發揮很大的功能,這從國內五百大的企業界最喜歡用成大畢業生可獲得印證,成大的畢業生不只是在專業的智能方面領先而且被大家所肯定,成大的學生在人文方面的素養,在工作的態度、腳踏實地的投入上面,也都得到五百大企業界老闆們的肯定與喜歡,所以成大在歷任校長的努力、歷任院長、老師的投入之下,成大能夠在台南市這樣的黃金地段,六、七十多公頃土地,一個完整的大學城,這在台北恐怕沒有,台大也分的比較散一點,沒有成大這樣好的一個條件。

  吳清基部長也說,教育部在追求國際一流的大學五年五百億裡面,成大在一年一百億當中就拿了17億,顯示成大的研究是被肯定的,成大也是全世界的五百大之一,今天來到成功大學看到賴校長所領導的團隊,這樣的卓越,看到當過財政部長的何志欽院長,能夠屈就擔任院長,成大本身有這麼好的領導團隊,有這麼好的師資,我相信社科學大樓的啟用對南部地區,尤其對大台南市未來的發展也能夠扮演很多整合指標跟學術發展的功能,再次向成大表示道賀。

  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指出,社會科學大樓的揭幕典禮,有幾個很深的意義,第一個就是社會科學大樓是在教育部五年五百億的挹注之下所完成的一所大樓,在這特別要感謝政府對台灣大學的挹注,五年五百億對於提昇台灣大學的國際競爭力是非常重要的,希望教育部對大學繼續給予支持,今天要特別謝謝部長對我們的支持。

  在五年五百億挹注而完工啟用的第一棟大樓是社會科學大樓而不是工學大樓,意義是非常深遠的,剛才吳部長也講過,成功大學是以工學院起家的,有很深的工學傳統,在各位的右手邊是附設醫院,左手邊是正在建築的綠建築大樓,約今年六月就會完工,後面則是文學大樓跟規劃學院大樓,因此社會科學大樓剛好位於各種不同領域的大樓之間,意義深遠。成功大學雖然以工學院起家,在工學、醫學以及其他領域都是非常出色的,但是成功大學現在最重視的就是人文與社會科學的教育,因為在21世紀所需要的人才,不只是要有專業的知識及技術,更重要的是要有人文的素養,要有很好的人際關係,很好的國際觀。成功大學過去所訓練的人才一直都有很好的人際關係,一直都有很好的人文素養,因此成功大學的畢業生被公認為企業界的最愛,這表示成功大學的畢業生都有很好專業技能與的人文素養,然而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未來成功大學的學生能夠有更好的社會科學的素養,因為社會科學是人類未來所面臨的問題當中必須具備的知識,像人口老化、能源、氣候變遷、環境污染等問題,都不是單單靠科學工程或自然工程就可以解決的,它們都牽涉到社會的問題,所以我確信在未來幾十年,社會科學的教育與研究會在高等教育裡扮演重要的角色。

  另一個意義是這棟大樓叫做社會科學大樓,而不是社會科學院大樓,也別有一番特殊,主要考量是它不只是提供社會科學院使用,而是讓所有成功大學、所有南台灣、所有台灣從事社會科學研究、教育的學者一起來使用。

  未來人類所面臨的問題,都要靠社會科學的共同參與,社會科學大樓與其他不同領域的學院緊緊相鄰,和其他領域科學融合在一起,這也是未來社會科學院必須要走的方向,不能夠僅停留在自己實驗室裡或關起門來做研究,期盼社會科學院的門是開放的,讓各領域的學者都能很愉快的進入裡面做研究,一起參與培育未來的人才,這是我對社會科學院最深的期盼。

  社會科學大樓的落成啟用,是累積很多人的付出與奉獻,雖然在我任內完工,但是大樓的規劃、設計是經過前任校長、院長、老師們的一起努力才有今天美輪美奐的大樓。今天是社會科學院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大家看到的是一個很棒硬體設備,未來的軟體更是最重要的,很榮幸能夠有前財政部長何志欽來擔任社會科學院院長,我相信在這新的硬體、軟體的設備之下,成功大學的社會科學院一定會蒸蒸日上。

  市長許添財致詞時表示,社會科學是一個國家要永續發展,在世界要擁有領導地位所必要的部門及策略,如果沒有社會科學、或者展開有效策略能力的國家,這個國家就像只是世界的工廠、工人。工廠很神聖,工人也有必要,但如果只是當工廠或是工人,生活品質、生活環境不會好,人格及尊嚴不會崇高,國家也不會強盛,更不可能永續發展,也就是國家可能被殖民、統治或是併吞,所以社會科學在台灣非常重要。

  許市長也指出一所大學要成為完整綜合性大學,培養世界優秀競爭能力的科技人才是必要條件,但要培養出領導世界的思想家才是優秀大學的充分條件,台灣充滿必要條件的資格,但從來沒有成就充分條件的勝利,成功大學就是要打造充分條件為成功的目標。

  成大社科院院長何志欽表示,社會科學院成立於1997年,十年之後,在2007年10月眾所期待的社科大樓正式動土,歷經兩年的施工興建,在金虎年的此時正式啟用,對我們而言實具歷史意義。這是社科院發展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是成功大學在邁向國際頂尖大學的過程中,極具指標意義的重大作為。

  何志欽院長也期許社會科學院全體師生在感恩與珍惜之餘,更要有一份深沈的決心:也就是我們由此出發,邁向未來,在法律、政治、經濟、心理及教育的五個領域,以公共政策、社會行為的主軸,用跨領域整合、國際化歷練的策略,用全體師生的努力智慧、創新與熱忱,全力以赴,自強不息,使得書香遠溢,弦歌不輟。凝聚社會科學新動能,發揮社會科學軟實力,為成功大學有堅強基礎的理、工、醫、管的硬裡子作加持,提升成大整體的競爭力,打造成大邁向國際知名、世界一流的頂尖大學。今日社科院以成大為榮,希望明日成大以社科院為榮,並能成為成大的成就與驕傲。

  成大社會科學院於民國八十六年正式成立,從初期僅有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育研究所、及法律研究所發展至今,已有政治學系、經濟學系、法律學系、心理學系、教育研究所、政治經濟學研究所、認知科學研究所等四系及三個獨立所。

  初期僅有的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育研究所、及法律研究所,分處成功及光復兩校區。民國九十年起使用雲平大樓東棟空間,三獨立所比鄰而居。隨後,九十至九十三學年間,政治學系、經濟學系、法律學系暨科技法律研究所碩士班陸續成立,社會科學院的第一個博士班「政治經濟學研究所」博士班也於九十三學年度成立,於是成大社科院有了穩固發展的基礎。

  學校方面對於社會科學院空間不足的問題,自前校長高強起便一直非常重視。興建的方案先於民國九十二年中向教育部提出,並興建於力行校區(原國軍八0四醫院遺址)。

  社會科學是成大發展為綜合性大學不可獲缺的一環,社會科學的健全發展有助於平衡成大以工為主的慣性思維,亦有助於培養全方位、全人教育的成大人。在教學上,社科院可以支援許多校內所需之社會科學類的通識課程,亦可支援工、管、醫等學院所需之社會、心理、法律、經濟等基礎課程。在研究上,社會科學院已經和工學院、設計學院、管理學院、防災科技中心等有合作研究案提出或在進行中,未來還將會有更多的合作案提出。社會科學大樓的完成對於匯聚人氣與研究教學能量的提升,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它不僅是成大社會科學院發展上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更是成大力圖平衡人文社會與自然工程學科發展的一個明確宣示與作為,亦將帶動成大整體平衡式的發展,並擴大對國家社會的貢獻與影響力。

  由於成功大學係南台灣規模最大的綜合型大學,社會科學院雖然成立較晚,但扮演成功大學與台南市未來發展重要角色,學校與社會各界對社會科學院期許甚深。因此,社科大樓之興建對成大、台南市與南台灣均有重要的指標性意義。

  成大「社科院大樓」興建於力行校區(原衛戍病院東側),為地上8層、地下1層的鋼筋混凝土建築,樓板總面積為16253平方公尺(約4917坪),總工程費為新台幣3億2084萬元。96年10月14日動土,99年完工啟用。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