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2010/02/22 高雄市政府:光榮碼頭重現客家傳統慶典「拜新丁」 陳菊市長為新生兒祈福

慶元宵,客家傳統慶典活動「拜新丁」今(22日)晚於光榮碼頭「2010高雄燈會藝術節」熱鬧舉行,吸引許多民眾熱情參與。特別出席活動的高雄市長陳菊,除親自為12名新生兒(1至12月代表)戴上平安符,祝福所有新丁平安、健康;也期待每位娃兒成長為優秀客家子弟,為未來大高雄的進步發展共同努力。
  
「拜新丁」,是客家庄裡每年都會有的慶典活動,只要有新出男丁,家中除會做「新丁粄」分送親朋好友,也會準備酒和花束到地方廟宇祭祀,以感謝上天賜男丁之福,象徵薪火相傳及庇佑新生命的意涵。因此,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今年首於「2010高雄燈會藝術節」舉辦「拜新丁」活動,邀請家中3歲以下的新生兒(不分男女)一起參加,傳承優美客家文化之美,也一起為新生命健康成長祈福。
  
陳菊市長表示,「拜新丁」是客家傳統慶典活動,客委會選擇燈會藝術節重現客家傳統之美,並捨棄重男輕女觀念,為所有新生兒共同祈福,強調男女平等,讓這項活動更具意義。
  
陳菊市長說,重視客家文化傳承,高雄市府除以「閩客共治」,包括副市長李永得、衛生局長何啟功、勞工局長鍾孔炤、經濟發展局長劉馨正及客委會主委許傳盛等均為優秀客家子弟外;對於下一代的培育,更是不遺虞力,尤其是推廣客家子弟說客語,市府不僅齊備師資,還提供補助。
  
感謝市民的熱情參與,陳菊市長除為新生兒(1至12月代表)戴上平安符,祝福每位娃兒都平安、健康,她也期待每位娃兒成長為優秀的客家子弟,為未來大高雄的進步發展共同努力。
  
客家傳統慶典活動「拜新丁」,晚間6時於光榮碼頭舉行,並由資深禮生帶領依古禮祈福上香,進行「拜新丁」儀式,計有超過300新生兒報名參加,現場濃濃客家情,熱鬧滾滾。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