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2010/02/20 台南市政府:安平金小姐即將重現府城

副市長洪正中20日大年初七上午,特地至畫家戴峰照家中拜會正在為安平港歷史風貌園區公共藝術金小姐畫像作畫的著名畫家沈哲哉及安平金小姐模特兒-陳涵妮小姐,感謝他們為府城的藝術景觀犧牲春節假期。

洪副市長表示,安平港歷史風貌園區計畫於九十二年核定為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自計畫啟動以來,各項建設成果已陸續展在大家面前,這個計劃以文化、觀光及漁業角度來規劃,到今年各項計畫已接近尾聲;不但讓整個安平地區環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每年的觀光客也呈現大幅的成長。
洪副市長指出,安平是開台歷史的地點,計畫中亦希望藉由公共藝術的呈現來保存一些歷史的回憶,市府當初規劃了包括了鹽神、金小姐等八項公共藝術也已陸續完成中,而其中最讓人樂道的就是安平金小姐的雕塑。

洪副市長表示,金小姐的雕像計畫提出獲得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及奇美博物館的大力贊助,委請雕塑大師陳正雄製作,重現安平金小姐的麗影。這一木製雕像已近完工,高度與真人一般約一米五六,將由奇美再以銅材複製雕像後,安放在東興洋行對面水景公園碼頭,預計今年六月將與金小姐的畫像同時與大家見面。

金小姐的畫像奇美則特別邀請旅居日本,也是台南市榮譽市民的名畫家沈哲哉作畫,在經過棈挑細選,找到一位外婆有荷蘭血統的混血兒陳涵妮小姐作為這次畫作金小姐的模特兒。陳小姐家住在嘉義,身材高朓皮膚白晢,大眼睛高鼻樑,身著當時年代的服裝,真像十七世紀的金小姐現生。

沈老師表示,他很高興能為台南市的公共藝術貢獻己力,金小姐的畫像是一幅50號的油畫像,以陳正雄的雕像為主軸,預計要花一個月時間來完成,雖然金小姐的故事沈老師不很清楚,旁人仍可在畫中看出金小姐與其母親似乎在娓娓道出當年淒美的故事。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