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2010/01/30 台南市政府:台南市體育會滾球委員會成立暨滾球場啟用典禮

  南臺灣最大的滾球場30日上午在臺南市府平路與華平路口落成啟用,許市長特地前往主持啟用典禮暨滾球委員會成立大會。

  許市長恭喜滾球委員會的成立,他認為滾球是老少咸宜、四季可玩的運動,臺南市能夠開闢標準大型球場,為健康城市的市民朋友們更起加分作用,他勉勵大家還要一起打拼,以球會友,廣結善緣。

  王家貞市議員肯定許市長推動健康城市、鼓勵民眾多多運動的措施,王議員說許市長能在安平區投注經費協助開闢此場地,她要為許市長加分。

  臺南市體育會滾球委員會主委陳進成感謝許市長熱心努力協助,他說這是南台灣最大的球場,是台南市的驕傲,他也感謝區長等人及會友們出錢出力眾志成城推廣法式滾球-Pétanque。陳主委表示英國伊莉莎白女皇、科學家伽利略、美國總統華盛頓都是滾球的愛好者,世界上的滾球隊伍超過一萬隊,法國已申請將這項運動列入2016年世界奧運比賽,他表示這種擲鐵球的運動在歐洲風行許久,不但簡單易學而且好玩省錢。新球場啟用典禮的來賓除了市議員王家貞外還有臺南市體育會理事長王敏行、國平里許原哲里長等人。

  根據中華民國滾球運動協會網記載:法式滾球(Pétanque)是法國百年歷史的國寶級運動,又被稱為「法國高爾夫」,比賽規則很簡單:「誰將滾球拋到最靠近目標球,即是贏家」。從貴族到平民,從時尚圈到各式社交圈,成為法國人休閒活動的文化象徵,堪稱「最優雅時尚的輕量型休閒運動」。

  Pétanque的法文原意是「雙腳不離地」,正是拋擲滾球的標準姿勢。每次當身體以平衡的姿勢,集中心智與體力拋擲「有點重又不會太重」的滾球(約600~800克),能有效增加肩臂的運動量,對促進心理健康也有正面的幫助。擲球的基本動作是先屈肘以手握球(有點像手拿蘋果掂掂斤兩的姿勢),手臂伸直後,再從身體側面,向後方擺到適當的高度,最後以反手的方式,快速地將球拋向目標;每次的拋擲動作,都能增加上臂的活動力,對肩關節活動範圍及上臂的肌肉力量,有很好的強化效果。在比賽的過程必須運用戰略及邏輯分析力,需懂得如何將對手的球,擊離目標球,或是幫助隊友將球更靠近目標球,往往一球就能改變戰局及勝負,是一項「手腦並用的身心靈平衡運動」。

  如果您看過彼得‧梅爾所著「山居歲月-普羅旺斯的一年」一書,必定對其中章節「後院滾球大戰」的有趣內容留下深刻印象;作者認為,「滾球是人類所發明最有趣的遊戲」。滾球運動有趣的競賽規則,在休閒聚會時刻,常造成比賽過程驚呼與笑聲不斷,穿著自在輕鬆,一邊打滾球一邊享用輕食點心,藉由滾球運動接近大自然,拉近親朋好友的彼此情誼,可說是一種社交聚會新興的「樂活健康運動」。滾球運動沒有體型限制、入門容易、球具攜帶方便,是一項親和力極高的全民運動;根據國際滾球總會最新資料顯示,全世界已有78個國家投入滾球運動,每年國際賽事交流相當活絡。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