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2010/01/30 台南縣政府:台南縣市合併後村里角色與功能的再定位論壇

台南縣市合併後,因城鄉差距相形之下更加明顯,接觸民眾第一線的村里,雖然在地方制度法上只是作為「編組」,但因位於地方政府體系末稍而受到忽視,在縣市合併前夕,台南縣村里公共事務促進協會在1月23日與今(30)日連續二週六在新營國小舉辦論壇,邀請學者專家一同思考台南縣市合併後村里角色與功能之地位。台南縣長蘇煥智、縣議員蔡育輝、民政處長蔡宏郎、村里公共事務促進會長蔡崇名出席講座,本週所邀請的學者專家有論壇主持人中正大學政治系教授廖坤榮、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系主任席代麟、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紀俊臣等人出席與談。

蘇縣長表示,縣市合併升格後攸關民眾的權利義務將充滿許多不確定變數,合併後過渡時期第一行政中心將在目前的台南市五期,許多溪北、山區偏遠地區民眾洽公將增加許多不便,雖然我們希望部份局處能夠留在新營,但就中長期而言,終究會逐漸會往台南市五期所移動,長期下來更容易造成台南縣各鄉鎮邊緣化愈加明顯,然而,這不是我們所樂見的,基於此因素,我們認為未來大台南直轄市市政中心應該設在台南縣市的正中心,也就是目前的南科特定區ABC區,這裡是南台灣科技產業的火車頭,將可帶動整個大台南地區的經濟發展。

為了讓民眾更深入了解縣市合併後的影響與調整,今天的論壇議題探討比較台南縣市合併前後台南縣村里運作所面臨的機會與挑戰、台南縣市合併與地方發展之短中長期策略規畫、台南縣市合併後行政中心設立問題探討,會議中學者將深入與民眾就相關問題進行討論。

資料來源:台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