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2010/01/28 台南市政府:財政處好書分享--第12個天使〈The Twelfth Angel〉

為培養同仁閱讀的好習慣及充實新知,財政處每月於召開處務會議時,讓同仁輪流發表閱讀心得,本次由該處盧麗雅小姐介紹由高寶書版集團出版之「第12個天使〈The Twelfth Angel〉」這本書,作者奧格.曼迪諾(Og.Mandino)生於一九二三年在二次大戰時是美國飛行員,戰後他在《成功》雜誌社擔任編輯,五十二歲時毅然辭去雜誌社總經理 的職位,震撼了當時所有的出版業。一九六八年他出版勵志小說《世界上最偉大的推銷員》,銷售極佳,其重要著作還包括《世界上最偉大的成功寶典》、《世界上最偉大的成功秘密》和《世界上最偉大的成功者》、《世界上最偉大的奇蹟》以及《世界上最偉大的推銷員完結篇》等,是美國著名的成功術演說家。

此書介紹一位擁有人人羨慕的全球第三大電腦高科技公司總經理”約翰‧哈定”他人生平順受到人人的推崇,在回到故鄉任新職時,卻因一場車禍意外痛失妻兒,讓他無法面對未來的人生,想結束自己的生命。此時在好友比爾的幫忙下,擔任社區少年棒球隊的教練,冥冥之中派了隊中最不起眼、別人都不想選的11歲小男孩”提摩西” 這生命中的小天使給約翰‧哈定。

這第12個被選中的“提摩西”身驅異常瘦小,動作緩慢而又不協調,老是無法成功地投球與打擊,但總是積極樂觀的面對球場上的挫折,最常掛在口中的話「日復一日,在每一個層面,我會愈來愈進步」「永遠永遠不放棄」憑藉這股毅力雖接不到球、打不出一支安打、總是被三振,到後來打出第一顆界外球、接到高飛球,這種永不放棄的精神凝聚了全隊的向心力,終於打進決賽,且在最後一場比賽,擊出安打贏得冠軍,完成自己的夢想,也感動所有的人。

其實“提摩西”家境很貧寒,身軀異常瘦小的單親小孩。所有人都不知他病了,只有母親、醫生、自己清楚知道患有不治重症(腦瘤),但卻能堅持不放棄打好任一場球。約翰‧哈定‧教“提摩西”打球,但提摩西卻教約翰更多的人生道理。

看完這本書讓同仁學習到其中的道理:當我們無力掌握命運中的某種愛或緣,該學會放手給自己一個全新的開始。只要信心在、勇氣在、成功就在。有些事情需要忘記,經過一次,長一次智慧。有些痛苦與煩惱得要默默承受,歷練一次就豐富一次。這本書十分振奮人心,教導我們只要活著,就該要珍惜的過著每一天.對生命的態度和看法,也都要給予尊重但不過重.不管是已經知道可以活多久的提摩西和蓓姬,他們就是如此的努力生活著.並且讓自己活的發光又發熱;在我們的生活中 總是有各種困難和勇氣 等著我們去突破和挑戰 願大家都能找到突破的方式 開心地過生活。

另外本書提到『願上帝疼愛他,那孩子個兒太小,慢吞吞的,動作不協調,實在是……不知該說什麼好,不過他一直不認輸,跑個不停,在打擊區揮棒時錯過一球又一球,卻似乎不為此而沮喪…….』,“提摩西”是一位11歲小男孩卻只有七歲小孩身驅,憑靠他『永不放棄』及『日復一日,在每一層面,我會愈來愈進步 』堅定信念,深深影響約翰‧哈定讓他重新站起來,並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從想要以點四五手槍自我了斷自己的生命,到重展笑顏,知福惜福,勇敢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天。一個是除了失去摯愛親人的苦痛外,什麼都擁有的約翰,一個是除了「永不放棄」的信念外,幾乎一無所有的提摩西,這本書藉由這一大一小兩個角色對比來凸顯生命的可貴,人生不就是如此,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