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2009/12/31 台南市政府:台南市安平路(中華西路至安北路)側溝、路面暨人行道改善工程

  台南市安平路(中華西路至安北路)側溝、路面暨人行道改善工程,31日上午在安平路與安平路600巷交叉口人行道舉行竣工典禮,該工程範圍道路總長為1,910M,基地面積為37,200M2,典禮中,市長許添財、市議員盧崑福、馬崇喜、李文正及多位里長等貴賓蒞臨剪綵一同分享改善後的喜悅。

  運河週邊具相當獨特的自然人文景觀,綜觀安平路(中華西路二段至安北路)側溝、路面暨人行道的改善,大大改變先前人行道地磚舖面年久失修;原先樹穴樹根竄起凸出、損壞,路面凹陷、裂縫、補綻甚多,車行於此顛陂不堪,影響台南市形象多年之窘境。為讓都市道路品質改善,在管線人、手孔蓋下地,成為全台南市第一條人孔下地示範道路,除提供串街沿線之觀光景點,亦創造車行及徒步觀光主軸;路面舖設玻璃瀝青混凝土,配合國家資源回收再利用政策,進而符合節能生活,落實永續發展的理念。

  對於這幾年道路及景觀改善,許市長稱讚公共工程處長吳宗榮及同仁這幾年的努力,安平路就是要打造成國際水準的道路,現在正是驗收成果的時候;這幾年在人行道、街道傢俱、路燈完成整修,讓民眾享有更健康、安全的高品質文化水準的都市。

  許市長強調公共環境品質必須要符合高水準及舒適性,在道路的要求上不是只要能走路就可以,必須兼具健康步道及休閒的功能。他更指出在安平地區建設上,遊艇港也已經定案,另外中央也希望市府提出水族館計畫,市府將著手規劃。另外對於水景公園是否會淹水的問題,市府絕對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做任何事絕對是深思熟慮,請大家放心。

  公共工程處表示,安平路(中華西路二段至安北路)側溝、路面暨人行道改善工程,安平路(中華西路二段至安北路)在「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諸項工程陸續竣工及施作,歷年來執行已見成效,假日觀光客往來車輛絡繹不絕下,已躍居成為串接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諸項重要觀光景點的關鍵門戶道路,亦是最親近運河景觀的藍帶道路;既是門戶道路,然北側人行道地磚舖面年久失修;樹穴樹根竄起凸出、損壞;側溝排水系統功能不彰,尤其每逢颱風季節來臨、下豪大雨之際,安平路必淹水進而影響附近店家;道路路拱太高,路面凹陷、裂縫、損壞及路基變形情形多年未能改善,早已令當地居民及觀光客所詬病。

  該案-安平路(中華西路二段至安北路)側溝、路面暨人行道改善工程藉由97年市預算-1,200萬元及97年度加強地方擴大內需補助經費-5,900萬元共計工程經費7,100萬元辦理,於5月下旬全數完竣後,亦負起聯繫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熱門觀光景點重責大任。

  該工程內容包含1.水溝工程:全段水溝打除重作,北側水溝總長1,810M,南側水溝總長697M,中華西路二段至望月橋路段運河預力板樁銑孔10孔。2.人行道工程:北側人行道舖設高壓彩晶仿復古車道磚暨仿復古磚,面積約7,214M2、種植大葉欖仁樹計78棵、H=4MLED景觀燈計55盞;望月橋至安北路路段南側人行道植栽穴改植栽帶、種植大葉欖仁樹計76棵,鍍鋅鋼材欄杆:619.5M,運河藝術欄杆(H=1.08M):100M,H=9M景觀路燈計22盞。

3.路面工程:舖設玻璃瀝青混凝土-面積約29,200M2,望月橋至安北路路段中央分隔島打除、路燈及交通號誌桿件遷移至南側人行道上。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