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2009/12/30 台南市政府:曾文水庫在八八水災嚴重淤積,烏山頭水庫要提高水位「幫忙裝水」

曾文水庫在八八水災嚴重淤積,在有效清淤之前,嘉南農田水利會提出由烏山頭水庫「幫忙裝水」的方法因應,將烏山頭水庫保持高水位至 58.18公尺,至少可以增加1千800萬立方公尺的蓄水量。

1千800萬立方公尺的水有多少?嘉南農田水利會總幹事表示,以大台南地區每日用水約70萬立方公尺為例,足可以供應28天,在乾旱不雨,水庫蓄水嚴重下限時的非常時期,彷彿「救命水」般地珍貴。這1千800萬立方公尺的蓄水空間透過蓄水、放水的循環使用,每年可以運用的水量將達1千800萬立方公尺的2至3倍

曾文水庫嚴重淤積,將由國軍出動協助清除曾文溪上游漂流木和淤積土石,先由水利署南水局發包開闢下溪便道,元月分將由八軍團工兵群調派機具和兵力清淤,以免來年豐水期時大量的漂流木堵住水庫出水口。面對水庫近億立方公尺的土石,清淤恢復原蓄水量,治本的方法是把全部的水放空開挖,但以曾文水庫肩負嘉南地區如此重大的供水責任,要放空蓄水開挖淤積土方幾乎不可能。因此,如何增加其他水庫蓄水量刻不容緩。

楊明風說,烏山頭水庫目前有效蓄水量為8千300萬立方公尺(噸),卻沒有「物盡其用」,只裝了6千萬立方公尺,其餘的空間形同浪費。為什麼會如此?楊明風說,烏山頭水庫與曾文水庫串聯營運,所有水都需經由烏山頭水庫放流輸送,過去都沒有讓烏山頭水庫滿水位,而今曾文水庫蓄水量銳減,其失去的蓄水空間應由烏山頭水庫來彌補,將水位由原生的56公尺提高至58.18 公尺,可增加1千800萬立方公尺的水,以延長民生用水、工業用水之供水穏定安全期。

楊明風說,烏山頭水庫提高水位後,洩洪的機會增加,下游官田溪應儘速疏濬整治,以避免洪汛期水庫之洩洪糾紛。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