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2009/12/30 台南市政府: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平民樂團」首演音樂會-- 黑琵鷺Happy Roll 首部曲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今年五月籌組的「平民樂團」,經過七個月的團練,已經有了小小的成果。為了鼓勵團員並與社會大眾分享「平民音樂」的樂趣,文化中心特別為樂團安排了一場首演--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平民樂團」首演音樂會:黑琵鷺Happy Roll 首部曲,明(99)年元月2日(週六)下午2:30於該中心原生劇場舉行,歡迎民眾踴躍前往聆賞!

「平民樂團」是台南市立文化中心繼97年辦理的「就是愛玩音樂」系列活動之後,今年推出的「大家一起玩音樂」企劃,目的是要為喜愛音樂的民眾籌組樂團,讓民眾享受合奏的樂趣,也實際體現在地樂團的精神與魅力,就像97年轟動一時的海角七號,府城的「黑琵鷺Happy Roll」勢必也將為臺南掀起快樂親切的「平民音樂風」!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平民樂團」以大臺南地區保育鳥「黑面琵鷺」之「群居生活」及「嬉戲玩耍」的特性,取名為「黑琵鷺Happy Roll」,這個樂團集合了來自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不同個性、不同年齡的各階層市井小民,只因為「喜歡音樂」而「玩在一起」,他們用共同喜愛的「音樂」,就像黑面琵鷺「互相琢理羽毛、一起尋覓美食」一樣,他們「互相切蹉技藝、追求美麗樂章」,於是很happy 的組成了「黑琵鷺Happy Roll」平民樂團。這個從7歲到70歲的大家族,成員有家庭主婦、上班族、果農、花店老闆、科技主管、里長、退休教師、國中小及大學生、還有大學教授等,可以說「四代同堂」,而且「家業興旺」!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主任陳修程表示,該文化中心「平民樂團」自今年五月底成立,六月開始每週六上午在文化中心音樂屋團練(每次兩小時),截至今年12月實際僅歷經短短50個小時的團練,特別是這七個月正好是文化中心整修工程期間,經常苦無適當的團練場地,在此窘困的環境之下,18種不同的樂器在六十幾位團員的手中,加上聲部的合唱,仍能造就出一個默契十足的樂團,除了顯示團員的努力與合作,更要歸功於帶團的幾位義工老師:包括合唱指導的潘昭男老師、直笛指導的蘇秀貞老師、及指揮李春老師與協助編曲與指導的義工教師團李旻儒、陳淑婷、高凱頎、柑佳萍、謝苑玫老師等,這些義工老師們未支領任何的酬勞,卻能竭盡所能(詮釋樂曲意境、傳授彈撥吹奏技巧)、因材施教(程度差異),使樂團達到一個難得的和諧默契,實在難能可貴。也希望府城有更多的音樂人能一起來推動平民音樂!

此次首演負責指揮的李春老師說:「平民樂團」的組成,就是要擺脫「制式」的樂團形態,發揮平民音樂「普遍」與「多元」的特色,跨越古典與通俗的藩籬,也突破社群與年齡的界限,以「自由」、「親切」的風格呈現音樂「美善」的意涵。因此,文化中心「平民樂團」不是一個固定的樂團而已,樂團的成員可以隨興組成小型的重奏或合奏,甚至加入聲部合唱或輕唱,三、五個人就可以自娛娛人,樂趣無窮。

籌辦此項樂團的江小姐說:此次平民樂團首演雖是「黑琵鷺Happy Roll」初試啼聲,但是經過李春老師的精心編排,演出曲目長達20首,節目的呈現彷彿是人的一生歷程:從民歌「快樂天堂」、「童年」開始,成長至流行歌曲「少年的我」,然後進入戀愛的情歌「綠袖子」、「Top of the world」、「花戒指」、接著進入結婚階段的「兩個環」、「我最愛的你」、宗教祝福歌曲「永恆的佑祜」,接著進入夫妻同甘共苦婚姻生活的台灣流行歌曲「春天的花蕊」、「牽手」、然後是陶醉生活情趣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晚霞」、「雨的旋律」、「小溪的呼喚」,接著是懷念與回憶的「國境之南」、「淚光閃閃」,最後以「朋友」及感恩歌頌這一生的「奇異的恩典」結束整場的音樂會。整個節目涵蓋國內外民歌、流行樂曲、宗教歌曲等等,內容不僅充實,更充滿了可以引起共鳴的感動與樂趣,雖然不是專業音樂家的音樂會,但是這一群平凡的市井小民的「夢裏天行」,相信可以為府城的「平民音樂」帶動風氣,期盼大家以「眾樂樂」的心情,來分享他們努力「玩」出來的成果。

此項「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平民樂團』首演音樂會-- 黑琵鷺Happy Roll 首部曲」將於99年元月2日(週六)下午2:30於該中心原生劇場演出,欲觀賞的民眾可至服務臺索取邀請卡,憑邀請卡入場,座位有限,請把握機會,為自己開啟新年的藝文生活新頁。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平民樂團 參考資料 團長楊鴻津提供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平民樂團」從年初發出甄選簡章、4月中旬甄選活動開始,即吸引了來自各社會階層的愛樂者踴躍報名參加。從7歲到70歲男女老少都有,有近百位音樂愛好者參加術科及面談競試,經過激烈的甄試競爭後,依不同程度錄取了60位,分成三團進行練習。經過三個月的初期訓練篩選後,組合成為現在的菁英一團,並正式訂名為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平民樂團「黑琵鷺Happy Roll樂團」。

「黑琵鷺Happy Roll樂團」團員,將共同學習黑面琵鷺在互助、互信、互望、互愛的融洽相處下,互相啄理羽毛的精神,不但要在音樂的領域理求真、求善、求美,也將扮演散播歡樂的角色,以落實台南市立文化中心為推廣「全民音樂」的宗旨。

平民樂團讓大家因音樂而結合,也讓大家有機會,直到中年以後,終於圓了童年期盼夢想已久的音樂夢!成為「夢的天行者」!雖然樂團沒有固定之經費來源,但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因為主任、秘書、課長及承辦人員的大力支持,不但出借音樂教室供樂團團練使用,更給予很多的行政上的協助,加上專業義工老師們的熱心指導,讓團員們都非常珍惜及感恩。

平民樂團未來的目標,希望能結合社會團體,或得到社團的支持,運用民間資源,推動「平民音樂」,除規劃進行社區、校園、慈善機構、醫院、監獄等地巡演,加強社會、學校之音樂教推廣外,也期望將團員們中年或退休後或利用工作之餘,同樣面臨經濟不景氣的環境下,如何走出憂鬱、克服困難、努力學習音樂的心得或心情故事與社會大眾分享。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平民樂團」有下列特色:
一、年齡差距大:年齡從7歲到70歲都有,五十歲以上的退休族佔四成,四十歲以上的壯年族佔三成,學生族佔三成其中一半為小學生。
二、樂器中西合璧:多達20餘種不同樂器,包含直笛、長笛、中國笛、二胡、中胡、高胡、鋼琴、電子琴、口琴、爵士鼓、非洲鼓、小提琴、大提琴、中阮、琵琶、曼陀拉、雙簧管、薩克斯風、民謠吉他、電吉他….還有中國少數民族樂器葫蘆絲。
三、來自各行各業:有學生、大學教授、銀行主管、小學老師、、里長、戶政員、家庭主婦、一般上班族、自營商店老板、大集團企業主管、高科技公司主管、志工….全部都是業餘的愛樂者。
四、平常從事不同的社會活動:有的參與公益演出、有的擔任社會志工、有的擔任生態或文化解說員為民服務、有的在廟院演奏聖樂、有教舞蹈、教音樂、教潛水、教游泳、有種柚兼業餘作詞作曲,還有喜歡組團參加馬拉松長跑、鐵人競賽者…。
五、雖非音樂科班出身,但多具專業水準或擅長多項樂器:有四位是在中學軍樂隊培養出興趣的,每位至少會10樣樂器;有幾位是陪伴小孩學樂器後,小孩不學了,自己卻學出心得的氣質熟女;有幾位是退休後,參加社團自娛娛人以樂會友;有的是因出國旅行,把國外當地特有樂器帶回把玩,無師自通的。
六、有很多關係:除了有琴瑟和鳴的夫妻檔、母雞帶小雞的母女檔、父子檔、兄妹、朋友檔等二人檔;父子女的三人行檔;還有同屬其他樂團的四人幫檔等等特色。
七、各樂團成員的融合體:有來自西洋樂團如:Cello Garden大提琴遊樂園、巴克禮弦樂團、葉凌小提琴樂團、新藝弦樂團、成大曼陀林樂團、奇美曼陀林樂團、幼獅曼陀林樂團等;有來自國樂樂團如:關帝廳國樂團、天帝教天韻國樂團、天后宮以群樂團、天壇以和社、昭清宮國樂團、台南社教館國樂團等;還有來自校園的學生熱門樂團。
八、編曲難度高:由於要依照20幾種不同的樂器屬性、調性等重新編曲,因此必需不斷反覆嘗試合奏效果後,才能做最後的決定,對老師及團員而言都是很大的挑戰。
九、陣容堅強的義工老師群:
總指揮李春老師:文化中心97年度「就是愛玩音樂屋-弱勢學童免費樂器學習課程」的音樂義工教師,教導弱勢學童爵士鼓,本身目前仍任教於台南科技大學,有多年帶領學校、社區及教會樂團的熱誠與經驗。

潘昭男老師:文化中心97年度「就是愛玩音樂屋-弱勢學童免費樂器學習課程」的音樂義工教師,教導弱勢學童鋼琴,本身是立人國小退休教師,目前擔任數個合唱團的指揮,並正為文化中心籌組義工合唱團。
蘇秀貞老師:仁德國中退休音樂老師,也是文化中心97年度「就是愛玩音樂屋-弱勢學童免費樂器學習課程」的音樂義工教師,教導弱勢學童打擊樂,目前帶領退休女教師及社區媽媽學習鍵盤及打擊樂等樂器。
李旻儒老師:音樂教師,目前任教金城國中。
陳淑婷老師:音樂教師,台南大學音樂研究所畢業後,現任教於新生國中、馬蘭國小等音樂班。
柑佳萍老師:現任音樂教師。
高凱頎老師:目前尚在台南大學音樂研究所攻讀,熱心音樂教育。
謝苑玫老師:現任臺南大學音樂系教授。
義工老師的特色:都是五「心」上將--
極富「愛心」、超有「耐心」、堅定「恆心」、滿懷「信心」、而且「童心」未泯!
女老師的另一特色就是,都是非常有氣質的音樂才女及美女。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