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2009/12/30 台南縣政府:9999包淤泥土寄送總統府 蘇縣長祈求馬總統關懷斯土斯民

針對馬總統於日前表達跨年夜因時間因素,恐無法配合縣府當日所舉辦的守夜祈福搶救水庫活動,台南縣長蘇煥智特於今(3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再次呼籲並邀請馬英九總統,希望馬總統能至少出席31日上午於曾文水庫南區水資源局,由縣府與縣議會所舉辦的「搶救水庫座談會」,聽取地方與民間的聲音。蘇縣長也表示,曾文水庫與南化水庫的淤積問題,所產生嚴重性十分廣大,若無法有效處理,恐將讓南台灣成為「氣候變遷的受害者」,因此若馬總統明(31)日無法與會,縣府將於當日晚間的跨年活動邀請民眾,一起響應將9999包曾文水庫淤泥土寄送總統府,表達地方無言的抗議心聲。

蘇縣長也表示,目前立法院正在針對水庫淤積問題進行特別預算及相關條例的朝野協商,但曾文與南化水庫淤積問題相當重要且有迫切性,到明年汛期前的6個月,是執行清淤疏浚的黃金時期,卻反而不見中央針對此提出任何有效的因應作為,因此他也特別向中央呼籲,應儘速以任務編組方式,成立「曾文溪流域管理局」,否則也應至少成立專案辦公室專責處理這項議題;此外,也應從現在開始到民國100年前,完成建立水庫的專用的排砂道;針對水庫上游集水區約3000多處崩塌地,應緊急優先整治,並廣設攔砂壩以攔阻崩塌土石流入水庫。

對於如何清淤河川、水庫大量淤積的土方,蘇縣長在場也表示,若以採取目前的砂石車工法,清淤曾文水庫和南化水庫就要花費高達648億元的預算,成本相當昂貴,因此他建議可發展建立「纜車工法」,目前初估預算僅需150億元,成本較低廉,相關廢棄砂石可移往曾文溪口打造兼具觀光與防汛功能的「海上仙洲」,同時也能配合觀光纜車計畫,將原有輸砂的纜車轉為觀光纜車,除了可發展曾文、南化水庫的山區觀光外,未來也能結合「海上仙洲」計畫發展沿海觀光,創造雙贏。

針對中央有意在曾文水庫340億特別預算中,建造預算高達100億元,相連曾文水庫與南化水庫淨水廠的聯通管,以此配合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計畫,蘇縣長在場也表達地方堅決反對的立場,他表示目前大台南的水資源已接近乾渴,根本沒有能力再供水給其他地方,何況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計畫目前已中止,希望中央不要再執意進行相關計畫。

記者會最後,蘇縣長也於現場,在第一袋淤泥上,親筆寫上「祈求馬英九總統關懷斯土斯民,祈求台灣無災無難」,誠摯邀請馬總統能親臨明(31)日的搶救水庫座談會。

資料來源:台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