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2009/12/28 台南市政府:市府8週年施政成果發表系列記者會-優質環境篇

  臺南市府在許市長領導下八年來成績斐然,從28日起將在每週一陸續辦理7場市政成果記者會。今天首先登場的是獲得全國72項大獎的環保局優質環境篇。

  許市長宣示,未來八年將全力淘汰臺南市的二行程機車,讓臺南市成為全國首座無二行程機車污染的城市;明年起環保局也與南市的各便利超商、大賣場、百貨業者共同推動「不用免洗筷」、在各機關、行號、學校、大樓住戶推動「節能燈具、以租代購」。  

  許市長表示他的政策推進到明年期望能將過去八年的政策往上大幅提升,這是對全民的承諾,也是不能間斷的作為;今天首先對環境發佈令人感動的亮麗成績單,許市長說台南市已經是很多人心目中的花園城市,日後要更具規模、更深化。
  許市長說臺南市成為花園城市,其原因是在2003年的施政主軸環境改造年開始,有全方位的提升,未來一年提出節能燈具、綠色運具的汰舊換新、「筷」樂一族、不用免洗筷,各項政策都應說到做到。

  許市長表示如果有機會繼續為大家服務的話,將訂定更長遠目標,為實現聯合國城市環境議定書2030年時零廢氣排放,他將把環保落實在「節能減碳」的成果上,這是全民必須有的共識,也是不能時刻忘卻的運動,透過全民的努力才能對挽救地球危機,有所作為。

許市長說八年來他從不懈怠也沒有一刻放鬆,可說是二十四小時服務,夜間也不打烊。這是真正的成功要下決心付出苦心,不是簡單可以得來;許市長也強調今天值得感動的一件大事就是「台江國家公園」掛牌,這都是我們往保護地球維護生態的努力獲致的成果。許市長說有從歐美回來的鄉親表示:台南比他們住的城市還美,這就是令人感動的一刻。許市長表示我們條件不輸新加坡,新加坡很美但是沒辦法像我們這樣擁有台江國家公園的深度與豐富,台江國家公園是世界的瑰寶、是世界上閃亮的一顆翡翠。

  許市長表示過去我們做到了,這是共同的驕傲,未來要繼續下去;我們絕不可劃地自限、妄自菲薄,我們有使命感、用心、用力去完成。許市長強調升格直轄市後有充裕的經費,他向市民保證,要透過輔導、補助等方式,將台南市變成台灣第一座「沒有二行程機車」污染的城市。

  環保局長張皇珍在記者會上表示8年來該局計獲得72個大獎及各界的肯定,相關成就如下:

 一、全國最乾淨的城市:
  14項措施成果、91年實施垃圾不落地收運政策、成立騎士隊消除10萬個垃圾點;92年推動資源回收、321輕鬆作環保資源回收率從91年15.84%增加至98年43.58%。 93年見糟拆招(廢棄招牌拆除) 8年來總拆除2643件,145807公斤。 93年公廁年,97年推動優質公廁列管數量從233座擴充至1187座。93年違建拆除、拆牆計自93年至98年共拆除9307件、166處圍牆。95年清淨家園全民運動推動清境家園全民運動,將台南市打造為全國最乾淨的城市。 96年垃圾收運周收四日、週三五下里服務、周收四日,讓人力增加約550人/周,自96-98年,總計投入42,098清掃人力,清理長度52,801公里,割草面積(包括空地)293公頃,清除15,371個道路髒亂點,排除垃圾量4,971公噸,另外在空地整頓之部分,總出動9,955人力,整頓4,473處。8年一通電話半日清,假日不打烊,平均每週日清運83件,每件廢棄傢俱清運服務處理平均時效為1至3小時,市民滿意百分百。 98年推動全民5S運動、區里互檢、 98年11月18日環保署特於本市辦理全國「推動全民5S運動及環境衛生優異地區之宣導觀摩活動」98年莫拉克颱風環境清理及消毒:總計動員人力11352人次、車輛4773車次、.清運廢棄物達15111.27公噸、道路清掃長度1680公里、環境消毒面積813公頃。河川污染整治不發臭:二仁溪、運河、鹽水溪不發臭,污染改善已從嚴重污染降至輕度、中度污染。淨溪淨灘:96-98年淨溪淨灘共69次,參加人數14395人數,清理垃圾共12.6噸。

二、府城處處好望角
  鄰避設施大變身:全國規模最大焚化廠及回饋親水設施-水叮噹、環保教育園區(綠生活館、典藏館、藏金閣)、環保生態園區(廚餘堆肥場)。97年起環保車輛彩繪:完成垃圾車56輛、洗掃街車2輛、流動公廁2輛彩繪,建立環保新形象。

三、生態多樣好豐富
全台四大水鳥棲息地之一,是東南亞超大型水鳥保護區,每年吸引大量的雁鴨及鷸(鴴)科的候鳥在此度冬,截至目前為止累積發現202種。其中以鷸(鴴)科的候鳥最多。 高蹺鴴在台灣最大繁殖族群,沙蟹、招潮蟹等自然界清道夫達52種,多樣性高。 灣裡人工溼地佔地約5.7公頃,藉由人工溼地的建置,將家庭污水抽入長了各種植物的溼地,經過自然過濾,再將淨化後的水排入生態池中。 生態保育: 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規劃台江鯨豚救援中心,至2009年共進行活體救援14次,死亡處理25隻。 台江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生態資源豐富已於98年12月28日掛牌,為全國第8座國家公園。所涵蓋陸域面積約4,905公頃。

四、國際化的環保城市
  94年簽署「城市環境協定—綠色城市宣言」議定書、南市因環境維護成效佳,2005年獲聯合國大會邀請參與「世界環境日」活動並簽署「城市環境協定—綠色城市宣言」議定書。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西太平洋區國際健康城市聯盟一員,是臺灣第一個加入國際健康城市聯盟會員的城市。98年加入永續地方政府組織(ICLEI)參與永續地方政府組織(ICLEI),瞭解國際減碳趨勢的最新動態,並透過城市交流,使本市躍上世界舞台與國際接軌。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