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2009/11/30 台南市政府:多元文化在大道~美食大三通

大道新城第十區管委會為了使社區內的新移民住戶~外籍配偶、外籍看護能和社區及社會產生互動,強化她們生活適應能力及增進社區居民對異國文化瞭解尊重,在文化觀光處98年社造計畫中特別計畫了多元文化融合~美食大三通單元,藉由活動中使社區居民體驗異國文化之美及品嘗東南亞各國獨特美食;也藉由飲食文化的分享討論,增進新移民女性口語表達能力與溝通互動能力,並增進其自信心。

在九月及十月的活動中,來自泰國、越南、印尼、大陸地區的新移民分別準備了拿手的家鄉菜與參加的社區居民分享,藉此聯絡彼此情誼,享受家的溫馨。此外這些新移民也介紹自己的家鄉風俗習慣,當地語言,讓社區民眾一窺異國文化神秘面紗;管委會也對當地異國家鄉菜下了番功夫,探討出該道菜與本地的共通性。

泰國籍外配魏拉灣表示,臺灣人很熱情也很有趣,但很多習俗都與泰國不一樣,希望管委會有機會還能多多舉辦,讓她多認識臺灣;越南籍的阿嬌則表示,老公在柬普寨工作經由介紹認識結婚,她才剛來臺灣未滿一年,希望能再多多學習更多事,好幫助老公工作;大方的越南籍阮氏喬明則說:在這裡結交認識了很多朋友、同鄉,讓離鄉背井的她不覺得寂寞,希望社區管委會能繼續擔任諮詢平台,幫助她們順應臺灣的生活。

目前多數外籍配偶是家庭主要勞動者,需要分擔家計,可能外配的家庭、社會地位遭打壓、扭曲,讓她們難以扮演好母親角色,好好教育子女。但是在大道新城第十區裡,主委公淑平表示:管委會特別關懷新移民家庭,叮嚀外配家屬用心了解彼此的文化,體會對方的感受,也要適當的鼓勵和禮讓,並不是單向地要求對方配合「成為台灣人」,大道新城所舉辦『美食大三通』便是新移民居民與母國文化一個最正面的成果展示。

「媳婦很貼心,不輸女兒耶!」社區居民吳金蓮,把越南籍媳婦阿嬌當女兒般疼惜,婆媳倆一起逛街、逗嘴,感情好得很。阿嬌很貼心,隨時關心婆婆,協助婆婆製作手工點心販賣,彼此尊重,全家人相處融洽。42歲的住戶趙禮慈,8年前透過友人介紹,認識印尼籍妻子方青霞,雖然沒有浪漫的戀愛過程,趙禮慈認定方青霞是適合牽手一生伴侶,把握機會,趕緊把對方娶回家,婚後才開始談戀愛。

方青霞說,8年前剛嫁到台灣時,覺得台灣人生活步調快,每天忙著賺錢,冬天天氣更讓她冷得受不了,飲食也不習慣。 她說,已慢慢習慣台灣冬天天氣,想念家鄉美食時,就自己做做解饞,現在也不排斥臭豆腐等台灣小吃,對台灣人印象是,「很熱情、很有人情味」。 夫妻倆育有3女,女兒念小一,幼稚園及襁褓中,長得活潑可愛,青霞說,擁有疼她的老公和公公,還有健康可愛的女兒,覺得好滿足了,

「到世界另一端來編織家庭夢,很值得!因為台灣是我的第二個家。」在大道新移民住民如此說著,與社區密切結合在一起。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