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2009/11/30 民主進步黨彰化縣長參選人翁金珠競選總部:總部新聞稿

總金額高達38.4億元的員林都市計劃重劃工程在延宕多年之後,終於在今年十月完成發包,但是整個發包過程卻充滿圖利特定廠商的疑慮,引發外界的高度議論。

這項工程是採「最有利標」而非最低標,價格只佔開標評分內容的6%而已,且只由13名評審委員過半數的7票,就可決定由誰包下這筆龐大工程款。

評審委員都是縣府聘任,其中6人還是縣府官員,投標公司只有一家;問題是,這筆高達3,843,361,689元的工程議價結果,居然一毛錢也不少,就決標了,縣府膽大妄為的程度駭人聽聞,在彰化縣堪稱空前絕後。

依照內政部今年8月編印的「土地重劃價格彙整資料」顯示,重劃工程每公頃施工單價平均在900萬元左右。但是彰化縣政府編列經費卻高達1500萬元,每公頃價差600萬元。員林都市計劃總計184公頃,光是工程價差就高達11億元以上!

最可惡的是,彰化縣政府規定,要參與投標的廠商,必須有3億7千萬元以上的單次開發紀錄,或者累計開發9億元以上實績。這項並非高技術需求的土木工程,卻訂下高規格的投標限制,本來就容易產生綁標流弊;加上縣府選擇統包制,彰化縣的廠商懷疑根本就是綁標,沒有人敢投標,最後果然由新竹的雙喜營造獨家投標、輕鬆得標。這樣簡單的工程,利潤這麼高,彰化廠商為何不敢去投標?彰化縣政府來自縣民納稅的錢,為何彰化人賺不到?

翁金珠表示,員林都市計劃土地開發案在卓伯源任內拖了4年,才趕在檢調單位全面忙於查賄選的時候,倉促發包動工,整個發包過程充滿圖利外縣市特定包商的疑慮,龐大的工程利益卻排除彰化廠商,是否其中有不可告人之處,請卓伯源說清楚!

資料來源:彰化縣長參選人翁金珠競選總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