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2009/11/28 台南市政府:台南市關懷愛滋 由心出發創意變裝踩街宣導活動開幕儀式

  台南市衛生局28日配合台南市「愛滋病防治週」於台南大學舉辦「關懷愛滋 由心出發」創意變裝踩街宣導活動,由副市長洪正中主持。洪副市長期望藉由今日活動的過程能喚起年輕人重視防治愛滋疾病,切勿拿生命開玩笑。會中洪副市長並頒獎表揚對愛滋防治的績優醫院及治療師。

  洪副市長表示,目前台灣地區愛滋病患被列管的有1萬8千多人,尤其是男性佔有1萬6千多人,感染的過程絕大部分是透過性行為才感染到的疾病,尤其同性戀者感染的機率又較高,同時根據統計,20至30歲的年輕人也許是好奇性高且經驗不足,所以也是高感染族群,為了愛護自己及保護他人,千望不要將生命當兒戲,使用保險套是基本的安全常識。

  「關懷愛滋 由心出發」創意變裝踩街及舞台秀宣導活動28日下午2:00-6:00假台南大學舉行,看到同學們為關懷愛滋公益活動的熱心付出,使得活動格外的溫馨熱鬧,尤其現場抽獎的獎品相當豐富,有正夯的腳踏車、隨身聽及隨身碟等多項大獎,吸引了不少民眾的共襄盛舉。

  配合世界愛滋病防治日(12月1日),衛生局訂於98年11月27日至12月4日為台南市「愛滋病防治週」,安排系列宣導活動及配合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政策,辦理「全民愛滋病毒篩檢」活動,市民可至南市各區衛生所、醫療院所及醫事檢驗所免費篩檢諮詢,還送您精美紀念品。

  衛生局表示,HIV(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是一種破壞人類免疫系統的病毒,它會導致AIDS(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病毒存在人體的血液、精液及陰道分泌液等體液中。傳染途徑包括性行為傳染、血液傳染及母子垂直傳染等3種。愛滋病毒不會經由未損傷的皮膚侵入人體,所以,日常的社交如握手、擁抱、共用衛浴設備、同桌吃飯、衣物共洗是不會感染愛滋病的。只要做好「安全的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不共用針具、稀釋液」及「準媽媽產前檢驗愛滋」就能避免愛滋上身。

  依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愛滋病感染者已達18,098人,感染者性別以男性16,600人(91.7%)、年齡層以20-29歲(37.2%)、危險因子以性行為(63.6%)最多,而性行為感染者,又以同性戀(33.2%)居多;台南市累計列管 371人,98年至10月止新增愛滋病例29例,感染者以男性28人(96.6%)、年齡層以30-39歲(34.5%)、危險因子以性行為(93.1%)最多,而性行為感染者,又以同性戀(58.6%)居多。

  如何能不受愛滋病毒的威脅?其實很簡單,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程使用保險套即可有效預防性病及愛滋病,保險套除能提供避孕功能,更是保護您與性伴侶避免被愛滋病毒侵襲的防護工具。記得,戴上保險套是床上基本禮貌喔!

  使用保險套貼心小叮嚀:保險套使用最佳時間在彼此性器官未接觸前,陰莖已勃起請立即使用。保險套也會過期,使用前請檢視有無過期、完整製造廠商名稱、地址及許可證字號。未開封的保險套應乾涼保存並避免刺破,平日多準備,若想第2回親熱,請換一個保險套,才會安全有保障喔!愛滋病感染者未發病前外貌與正常人一樣,唯有抽血檢查,才能確定是否被感染。再次提醒要性不要病,愛人別玩命!

  為期一週的宣導活動包括講座、海報、書法比賽、話劇比賽、論壇、電影欣賞等系列宣導活動,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