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2009/11/27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推動室內植栽有效降低噪音提昇室內空氣品質

現代人每天約有八成以上的時間在室內度過,而長時間置身於密閉性的建築物內,常會出現過敏、頭痛、眼、鼻或喉嚨感染、易感冒、皮膚乾燥發癢、嗜睡、噁心、無法專注、易疲勞等症狀,稱為「病態建築症候群」(SBS)。依據調查,台灣常見的50種可淨化室內空氣的植物,如鐵線蕨、萬年竹、黃金葛等,讓長時間待在室內的民眾,可以改善因位於密閉性建築物內,而出現過敏等各種不適症狀。.

在通風不良的辦公室或教室,二氧化碳濃度常高於600ppm,可選用非洲堇、皺葉椒草、大岩桐、薜荔、嫣紅蔓、馬拉巴栗、長壽花、盆菊、黛粉葉、觀音蓮、山蘇花、鹿角蕨、與冷水花等植物,但要保持室內光線明亮,降低二氧化碳濃度效果才好。對於落塵量較高之處,如鄰近馬路邊或建築工地附近的住家,可選非洲堇、鐵十字秋海棠、薜荔、大岩桐、盆菊與波士頓腎蕨等室內植物,但需定期清理葉片,以維持淨化效果。而民眾於新裝修、粉刷房舍時,可擺放黛粉葉、印度橡膠樹、波士頓腎蕨、山蘇花、常春藤、中斑吊蘭、非洲菊等植物,來降低室內甲醛、苯或二甲苯之含量。

台南市環保局局長張皇珍表示,為有效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室內每9平方公尺的地板面積即應放置1棵至少6寸盆大小的植物,並將植物置於通風、有日照處,有助於維持室內空氣品質於最佳狀況。只要在室內擺設綠色植物,就有助於改善「病態建築症候群」。因為綠色植物不僅可以美化空間,更有助於放鬆心情、減少壓力與疲勞感,科學研究更顯示栽種植物具實際改善日常活動空間內落塵、二氧化碳及揮發性有機物質等功效。歡迎民眾上台南市環保局網站下載淨化室內空氣植物應用手冊:http://www.tnepb.gov.tw

環保局並將於98年12月10日上午10點於綠教育生活館(府東街41巷底)舉辦『推動室內植栽有效降低噪音提昇室內空氣品質』記者會,目的是為了推廣室內、外的植栽,除可美化環境,並於室內進行噪音量測,並當場展示量測結果,以了解居家環境栽種植物對噪音削減的影響。可達到噪音減量及空氣淨化的多重效果。有興趣之社區或台南市民歡迎參加。多栽種植物,降低地球的負擔,為我們生活的地方盡一份心力。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