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2009/10/27 嘉義縣政府:故宮「胡說八道,居心叵測,別把嘉義人裝肖仔」

針對故宮南院處長劉信昌25日指出南院將延至104或105年才能完工的多項理由,嘉義縣政府27日反駁指出,根本就是「胡說八道,居心叵測」。縣長陳明文質疑政黨輪替之後,「故宮一再推翻故宮」,分明是把嘉義人「裝肖仔」,故宮欠嘉義人一個公道,應該明確交待清楚。

故宮及有心人一再污名化故宮南院,不但不積極作為,工程進度也以各種理由塘塞,一再拖延,陳明文質疑就連對外說法也由候選人主導與發佈,難道國立故宮博物院在政黨輪替之後「轉換跑道」,改走「政黨路線」了嗎?不怕落人「淪為打手」之議嗎?

縣府針對劉信昌以「為了選舉造勢動土2次,害故宮被被環保署分別開了10萬元及20萬元罰單」、「南院廣達七十公頃,何以要蓋在私人土地上」、「要不是院址選在都市計畫土地外,還需要花2、3年做環評,南院早就蓋好了」、「院址有土地液化問題,讓故宮花了好幾億元才得以控制不再惡化」、「經不起88水災考驗」等做為延後完工理由,直斥是胡說八道,如果不是沒法令和工程常識,就是別有居心。

縣府反駁指出,南院只在94年11月19日由故宮主導舉辦過一次動土大典,96年3月25日是承包商自行舉辦的開工儀式;3次被環保署開罰係因故宮未依環評程序辦理,與動士、開工完全無關;南院土地全係台糖土地,那來的私人土地?工程開發只要面積超過十公頃,依法都必須經過環評;台灣西部土壤多為沖積土壤土質,液化僅是程度上的差別,大型公共工程都必須設計與考量防震與土壤液化防治工程。

至於淹水問題,縣府指出,南院主體建築基地高程達10.5公尺,才剛完工啟用的長庚綜合醫療大樓也才9.25公尺,朴子溪堤防高程為12.5公尺,都已超過朴子溪200年洪水頻率高程,近百年來當地也無淹大水記錄,院址工地高低起伏不平,遇上百年難得一見的88水災,週邊高程為8.8公尺的嘉58線是有有零星淹水,但南院主體基地沒有淹水問題,如果有,縣府和長庚醫院早就淹大水了。

陳明文不以為然的說,民進黨執政期間,國民黨年年在立院「政治杯葛」南院預算,政黨輪替後又「技術拖延」工程進度,馬總統和故宮院長周功鑫98年先後在嘉義表示南院101年完工,102年開館,如今劉信昌又編出一大堆胡說八道的理由為延後至104年完工自圓其說,跳票就是跳票,那來的政治和選舉問題,都是「故宮自己打自己嘴巴」。

資料來源:嘉義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