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2009/10/27 台南縣政府:蘇縣長表達縣府成立大台南願景2020工作室之必要性

縣府於今(27)日下午召開98年10月份第4次主管會報,台南縣長蘇煥智於會議結束前,針對台南縣市即將於明年底合併,近日所產生的相關問題表達其看法,蘇縣長表示,雖然正式合併要到明年底才會進行,但是相關前置作業所衍生出的問題卻值得大家好好仔細思考,尤其他以台南縣選委會和台南市選委會即將於今(98)年底先行整併為例,雖然目前中選會對於地方選舉委員之選派等技術性的問題仍未定案,但兩會在整併後,主任委員該怎麼選?選舉委員是否如人口比例來分配?民眾洽公該到哪裡去?都是需要急迫解決的問題之一。

蘇縣長也進一步表示,地方選委會光要合併就會產生如此多的問題,何況是整個大台南地區,面對未來合併即將衍生出更多複雜性的問題,縣府目前已責成城鄉發展處在府內規劃「大台南願景2020工作室」,做為處理台南縣各鄉鎮市對於合併相關業務的統一窗口,蘇縣長強調台南縣和台南市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地理區域,台南縣幅員廣大,各鄉鎮市人民、機關對於未來合併,必然會因為身處地理環境的差異而有所顧慮,為了讓各地方都有一個正式的參與管道可以表達意見,縣府成立「大台南願景2020工作室」是必要的。

對於近日所引發熱烈討論的新直轄市市政中心地點問題,蘇縣長也表示,過渡階段的雙行政中心對於大台南地區的發展絕不是長遠之計,尤其在過渡階段,直轄市政府為了要服務更多民眾,哪些局處該設在哪裡都必須仔細規劃,若無法在先前就形成共識,台南縣市的合併不僅無法有助於未來發展,還會成為民眾的另一種負擔。

此外,蘇縣長也表示,為了打造大台南成為歷史文化首都,近日他也研究相關資料,發覺台南現今最欠缺的即是關於荷據時代的相關史料,因而最近縣府也提出希望重建「熱蘭遮城」之議題,除了和縣府近年來所積極推動的「南瀛學」工作相互結合外,也盼以此重現當年大台南地區從部落時代演進為有文字、歷史時代的盛況。

資料來源:台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