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2009/10/25 雲林縣政府:蘇縣長協助圓夢,陳觀嬌最有成就的一日!

為促進新移民和台灣社會的互動,雲林縣政府社會處於今25日(星期日),在斗六市人文公園舉辦"新移民文化體驗"活動,該活動越夜越美麗,下午15時30分起人潮越擠越多,尤其新科立委劉建國到場致詞的一刻,人群圍向舞台四周,宛如建國粉絲團,掀起本活動另一高潮,讓人文公園今日的天空真的很新移民。

社會處希望透過活動,能強化新移民們的生活適應能力,學習瞭解臺灣的多元文化與智慧,增加對異國文化尊重與欣賞。因此今日下午的活動不僅設計有獎徵答、還有家庭暴力宣導短劇,更有因家暴而離婚的外配姐妹勇敢站上舞台,用國語演講說出自己的故事與心聲。

整個活動不難看出參與單位的用心,也不難看出「新移民」已在雲林的土地上落地生根,知道可以在何處尋找夥伴,知道可以在需要救援的時候找到救命的繩索,不再孤單哭泣與躲避。

本活動承辦單位為社團法人雲林縣越南同鄉權益協進會,擔任理事長的陳觀嬌嫁為雲林媳已十二年。規劃活動管控現場的她,雖然流露冷靜剛毅的眼神,卻不難讓人發現她有一顆溫暖關懷的心,有過命運困頓疑惑的她,如今將如何照顧嫁來台灣的外配姐妹,是她給自己的雲林使命,而她的夫婿靦腆而安靜的協助她傳遞杯水,可以看出她的奉獻獲得夫家認同,因為兩夫妻的生活智慧熬過關卡,陳觀嬌很有自信的說:「我是一家之主。」

社會處簡信月科長對陳觀嬌理事長的精神甚為佩服,也表達外籍配偶初至臺灣人際網絡薄弱,外配的問題不僅是語言、文化的差異,更重要的是家庭成員及社區鄰里的互動,新移民文化活動的方向,可以讓外籍配偶更加瞭解本國與外籍文化的不同,促進外籍配偶與臺灣社會的聯結,和社會環境建立良好的互動,創造美滿的幸福生活,進而使外籍配偶對臺灣這塊土地有歸屬感。

陳觀嬌與社會處的努力下,雲林縣越南同鄉權益協進會如今恰似外配的娘家,四年來辛苦的拓展會務,辦過許多活動的陳觀嬌說:「今天我最有成就感,因為很多外配姐妹都來人文公園報到,我們晚上請來了越南來的歌星,這是每一個越南姐妹最想聽到的歌聲…。」

她感動的說:「我們想要請越南的歌星來雲林演唱,想很多年了都做不到,後來是蘇縣長幫助我們,我們才聽得到真正出生地娘家的歌星演唱…。」

雲林,贏在改變!我們改變地不僅有公部門的活力與動能,民間的社會力與包容也漸漸改變。

父母官能悲天憫人疼惜遠嫁來的外配苦思鄉音之苦;日久他鄉是故鄉的外配也懂得理性爭取自己權益。

新移民文化新體驗在雲林已經是生活的一部份,讓雲林擁有更豐富的人文空間!

資料來源:雲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