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2009/09/27 民主進步黨彰化縣長參選人翁金珠競選總部:對於台灣高鐵公司新任董事長歐晉德宣布暫緩興建彰化等3個車站一事召開記者會回應

台灣高鐵公司新任董事長歐晉德宣布暫緩興建彰化等3個高鐵車站,彰化縣長候選人翁金珠表示遺憾,因為早在民國94年她擔任縣長期間,就規劃好高鐵彰化站用地,並協助交通部高鐵局徵收完畢,想不到繼任縣長的卓伯源廢弛政務,車站興建工作拖延4年不辦,錯失建站時機,造成南彰化縣民重大損失,她嚴厲譴責卓伯源4年來廢弛縣政,卓必須為此向彰化縣民謝罪!

翁金珠說,高鐵彰化站關係著南彰化十多個鄉鎮交通、經濟發展甚鉅,民國90年她就任縣長後,就帶領縣府團隊積極推動高鐵彰化站籌建工作,規劃7.8公頃車站用地,由需地機關交通部高鐵工程局出資徵收完畢,並由進行車站主體興建工程設計,順利地進行高鐵彰化站籌建前置作業。

翁金珠說,她相信只要高鐵彰化站興建完成啟用,形成新的交通樞紐,將可為南彰化十多個鄉鎮帶來全新面貌,經濟發展不可限量。令人遺憾的是,那年她競選連任縣長失敗,繼任者的做法大轉彎,卓伯源接任4年來,全盤推翻原先規劃,向高鐵局提出更改計畫,要求搭配高鐵特定區開發計畫,以龐大土地開發取代單純的車站興建,高鐵彰化站的興建變成配角。

高鐵局樂於配合卓伯源的新計畫,翁金珠任內已徵收完畢的7.8公頃建站用地因此並沒有移交給台灣高鐵公司展開建站工程,反而退回縣府重新規劃203公頃的高鐵特定區,本末倒置結果,建站進度嚴重落後,終至錯失了兩三年前經濟景氣順暢的建站良機,終至一事無成。

歐晉德宣布暫緩興建高鐵彰化等3站,雖然行政院及高鐵公司事後才急著滅火,宣稱3個站一定會興建,但都未明確承諾興建日期,原因是依照台灣高鐵公司與交通部簽定的契約,除了台北縣市之外,其餘各站須由台灣高鐵公司出資興建,高鐵公司如今已虧損纍纍,營運兩年多累計虧損已超過700億元,1053億元資本額已蒸發掉六成多,何時才有財力增建彰化等3站,恐怕遙遙無期。

翁金珠指出,如果卓伯源依她任內作業目標與進程繼續推動,彰化高鐵站早就可在卓任內第二或第三年就動工了,但是只因卓伯源的心思擺在開發周邊土地,拖到現在高鐵公司虧損纍纍,讓高鐵公司有了正當藉口暫緩興建彰化等3個站,

翁金珠指出,今年7月間,翁金珠接獲高鐵彰化站周圍居民陳情,懷疑卓伯源在當地豎立大型看板宣稱高鐵站「6月區段徵收」跳票,居民甚至懷疑是否土地炒作擺不平?翁金珠對炒作土地傳聞不予置評,但是卓伯源宣傳看板都是騙人的,幾乎每項宣傳都跳票了。

翁金珠說,彰化縣民迫切需要的是便捷的交通設施,不是局部土地開發利益;4年前她已把高鐵彰化站建站用地解決了,卓伯源接任4年來卻擺著不管,錯失建站的最佳時機,砸掉了彰化縣重大交通建設與經濟發展契機,卓伯源必須為此向全體彰化縣民道歉謝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