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2009/09/26 雲林縣政府:保護眷村文化,全國古蹟日,蘇縣長建國一村搬竹管厝,喚起重視眷村文化


時代變遷,眷村沒落,老兵逐漸凋零,但歷史的記憶卻無法抹滅;雲林縣政府為保護眷村文化,特別選擇在全國古蹟日,於虎尾建國一村舉辦聽虎尾說故事活動,縣長蘇治芬也專程前往參加,和民眾一起體驗60多年前眷村民眾遭強迫搬著竹管厝遷離家園的辛酸史;蘇縣長表示,藉由活動希望能喚起大家對眷村文化保存的重視,縣府同時會積極爭取打造建國一村成為全國十大眷村。

虎尾眷村大都是早期日據時代留下來的房子,目前僅存建國一村及二村眷村的老房舍,中間是一個十字型的大走廊。三村現僅存虎尾空軍子弟小學改制後的拯民國校,及校前水泥製已有幾十年歷史的國父遺像。建國四村拆遷後夷為平地現改建為雲林監獄。建國三村及四村的許多日據時代歷史建築也因此入歷史,僅能在回憶中尋找。

60幾年前虎尾的建國一村、二村眷村,是原來「後壁寮」、「竹圍子」二部落,自先民便居住在此,昭和18年(民國32年)日本政府看上了後壁寮、竹圍子的地形隱蔽,下令徵收這2部落,改建為軍事用途;居民被迫遷到現在的新吉里。

為不讓這段血淚史被淡忘,縣府特地藉由古蹟日重現當年場景,邀請各界及眷村子弟一起來回憶這段歷史,文建會無形化文資產組組長許有仁,縣長蘇治芬、副縣長林源泉、在議會提案要求保存眷村文化資產的周秀月議員、文化處長張益瞻、新聞處公關科長高丹樺及數百鄉親都親自與會見證。

竹屋匠師莊雅景忙了好幾天蓋好的「竹管厝」就放置在籃球場上,儘管師父的手藝已快失傳,但老師父築屋技術仍是相當靈巧,整棟竹屋完全不用鐵釘;而當年被迫遷居的辛酸血淚,也在91歲老保正林木墻話說當年中一一烙印在每個人的心中。

新吉里長林長義描述道,當年村民通力合作搬家,每天肩膀扛著自己家的竹管厝,由現已91歲高齡的「保正」(村長)林木墻喊口號帶著大家搬家,這是居民心中永遠的回憶,現在知道新吉里是用「扛厝」搬家的人已經不多了,縣府能辦這個「古蹟日」,深具意義。

活動最後由蘇縣長和所有與會民眾一起「扛竹管厝」,沿著當年遷徒的路線回到新吉里,縣府文化處同時舉辦眷村文化資產導覽解說活動,希望透過眷村解說能讓大家重視並保存台灣唯一擁有「芋仔蕃薯」共同歷史記憶的虎尾建國眷村。



資料來源:雲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